Loading...
Menu

「共同」一詞是絕對關鍵,它說明了「多數需求」的形塑,以及「集結」的事實,而集結的目的與企圖則決定此一「共同」的影響深遠與否;「購買」可以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共同購買」卻可能改變一整個社會。我們曾在此概念之下促成了一次次(生活)本質探究,也在成就一場場的行動之後更加確定前行的方向。從首次共同購買到今日呼應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合作社成立20週年的共同購買,提醒你重溫關鍵性的共購里程。〈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歡迎回來瞧瞧!〉

共購理念產品#2_自主管理。減硝酸鹽。

人和環境共好。減硝酸鹽運動。

/催生一籃菜,減硝酸鹽成進貨原則/

全球農業步入機械化快速生產之後,有機農業也免不了透過施肥而提高產量,因而導致水、土壤和作物的硝酸鹽污染問題,同時影響環境和人體健康。25年前,共同購買發起人之一的林碧霞博士開始推廣蔬菜減硝酸鹽栽培。為鼓勵農友少量多樣種植、解決蔬菜賣相不佳銷售困難等問題,主婦聯盟發展出葉菜瓜果根莖類皆有的「一籃菜」, 讓社員攝取充足營養,1999年起更將蔬菜硝酸鹽含量作為共同購買進貨原則之一。

主婦聯盟推動台灣友善、有機耕種多年,透過社內制定的「農產品自主管理」辦法,解決「有機」的高規格認證之於小農的困境,讓社員可清楚明白農產品的栽培管理及農產品安全性,依照自己的需求做選擇,並以共同購買表達支持。至今透過8萬名社員的消費力,守護友善、有機耕地面積591公頃,佔全台友善、有機耕作面積的3.8%,平均每位社員守護73.8平方公尺。

其中,「蔬菜」類環保級和友善級的生產面積佔比最大,約255公頃,是水果和米生產面積的二倍。換言之,社員計畫性支持一籃菜就是合力永續農業生產基地的最好途徑。然而礙於近年飲食習慣、人口結構改變,籃菜利用量不見成長,散菜的選購與使用卻較往年增加,2020年高品質檢測銷酸鹽A級菜佔總進貨量95%。這全賴於合作社與農友努力讓站所貨架上的生鮮蔬果供應無虞,但為呼應一籃菜在落實主婦聯盟「保護環境」的初衷,今後仍需社員持續支持一籃菜,永續友善/有機耕地!


*凡利用任一款理念產品,即贈送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年紀念小物#1米飯小娃明信片或#永續紀念酒精瓶(主婦聯盟合作社回收5號塑膠瓶再製)。*

利用一籃菜(蔬菜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