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共同」一詞是絕對關鍵,它說明了「多數需求」的形塑,以及「集結」的事實,而集結的目的與企圖則決定此一「共同」的影響深遠與否;「購買」可以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共同購買」卻可能改變一整個社會。我們曾在此概念之下促成了一次次(生活)本質探究,也在成就一場場的行動之後更加確定前行的方向。從首次共同購買到今日呼應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合作社成立20週年的共同購買,提醒你重溫關鍵性的共購里程。〈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歡迎回來瞧瞧!〉

理念產品的人情味#2_好合作。

在共好的互助之路上攜手前行。

無論是合作社第六原則「合作社之間的合作」還是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都強調合作社的「社會意義」:在做得到的情況下,促成社區間或不同合作社間的互利合作;彼此提攜成長,好在提供社員多元產品與服務的同時擴大公益關懷,藉此提醒社員認知自己是共同購買實踐中的「主人」;而主人除了享有自主消費的權利,更應以「利他」的精神重新界定所謂的「共同需求」,以合作慢慢形成「互助」的生活價值,激發社區的互助能力。

多年來,主婦聯盟合作社以社區為出發點串連消費者,鼓勵主婦、弱勢團體、社區閒置人力加入生產行列,發展勞務自主與市民事業,並依據各地區居民本身的需要形成地區型經濟體系。至今,合作社70%以上的產品皆為自有產品,在責任消費所促動的責任生產過程中,不乏持續支持尊嚴勞動、照顧農友,且在「參與、自主、合作」的社間合作中,開展有利於大眾健康、永續環保的公益性消費。

/智立勞動合作社─順時"復活"食材,加工天然味。/

智立勞動合作社在1995年先是以「媽媽生產班」的形式組成,帶領二度就業婦女理貨、機動支援剩食加工,從做中學,開發醬料、熟食,後來轉型成立合作社,依舊本著「共同購買改變世界」的宗旨,循社員的共同需求,照顧農友,並為弱勢者開創尊嚴勞動的共好經濟體系。

最後供應期,來碗什穀飯>>

捨不得錯過指定地瓜製作的香軟地瓜圓>>

早午餐必備!當令當季紅肉李果醬>>


/岩生築見─微型經濟,祝原鄉弱勢轉優勢。/

曾在非營利組織服務多年的江宥寬,延續過往在部落培力的豐厚經驗,創辦了社企平台「岩生築見」,以本土育成的桂丁雞苗結合低密度的精緻放養以及科學化管理,讓「養雞」成為偏鄉生產者穩定的收益來源。而主婦聯盟合作社與岩生築見的合作方式,也是以微型生產單位進行計畫性生產,將科學飼養方式導入原居民部落,藉由支持原鄉經濟,促進地方創生及青年回鄉就業。

高山獨立環境飼養岩生馥桂雞(半雞/)>>

皮薄Q彈細緻鮮甜岩生馥桂雞(半雞/)>>

800g煮湯拌炒皆宜的岩生馥桂雞(土雞剁塊)>>


/茶山雜糧產銷班─部落留種,尋回祖先的作物。/

茶山部落是莫拉克颱風的受災部落之一,當時聯外道路中斷,觀光客流失,部落賴以為生的觀光產業不得不轉型。災後,居民安啟信召集部落裡有意願的人共同耕作,在2010年10月成立茶山雜糧產銷班,主要種植糯小米、白薏仁、香糯米、紅糙米等原生種雜糧作物,並發展在地農特產品加工。除了希望「將小時候的作物種回來」,更期望產銷班有穩定的收入,讓年輕人看見根留部落的希望,願意加入一起工作,和祖先一樣,用誠實、有良心的方式善待土地、生產食物。

鄒族的原生之味—有機筍茸>>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