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共同」一詞是絕對關鍵,它說明了「多數需求」的形塑,以及「集結」的事實,而集結的目的與企圖則決定此一「共同」的影響深遠與否;「購買」可以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共同購買」卻可能改變一整個社會。我們曾在此概念之下促成了一次次(生活)本質探究,也在成就一場場的行動之後更加確定前行的方向。從首次共同購買到今日呼應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合作社成立20週年的共同購買,提醒你重溫關鍵性的共購里程。〈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歡迎回來瞧瞧!〉

理念產品的人情味#1_食在地。

堅持提攜本地生產者,在合作中成長

/全豬利用/

共同購買的初衷之一是集結消費力來支持在地農友及本地生產者,並自3E(Economic|經濟、Ecological|環保、Equitable|公平)原則切入,創造更理想的供需,支持生產者一步步成長。

1998年夏天,是共同購買運動的第六年,當時共同購買中心的主婦們想直接跟養豬戶購買豬肉,而採購必然以一整頭豬為單位,因此開啟全豬利用的學習。過程中面臨許多難題,例如因為購買頭數少,只能依賴人工屠宰,屠宰衛生堪慮;要以小包裝分切肉供應,還必須另外找肉品分切廠,因此豬肉的共同購買也就暫時被擱置下來。

此後,主婦們仍不斷地拜訪、請益,直至尋覓到位於屏東縣長治鄉的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信功是台灣自1997年爆發口蹄疫後第一家拿到日本政府許可,得以恢復加熱肉品出口日本的肉品廠。廠內對肉品安全衛生的控管能力,以及人道驅趕的作法等,都讓主婦們認同,也深具信心。2000年,台北、台中的共同購買中心開始供應冷凍豬肉產品。

除了信功之外,為了滿足社員需求,也開啟與其他生產者的合作。而起初跟保證責任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的採購品項只有豬腳,後來為了減緩生產者其他部位肉品的庫存壓力,增購後腿肉等部位,讓生產者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豬舍的生物防疫措施、仔豬飼養管理等;合作社也用共同購買支持本土第一家綠能豬場中央畜牧場,增進其將豬隻糞尿用於沼氣發電的能量。

/永續生態/

此外,合作社以本土養殖物種為水產主要供應項目,目的有二:一為支持本土產業,不只農產品,也大力推廣本土水畜產品,以減低食物里程;二是推廣養殖物種,為了海洋資源的永續,若同物種有養殖與野生來源,盡量選擇以養殖為主,且養殖工法採行以多物種混合養殖、低密度飼養、不使用藥物與除草劑等友善環境的方式。

以生態鱸魚精為例,採用鰻鄉(邱經堯)之金目鱸魚,密度每分地僅放養5,000尾,降低疾病風險。半循環式養殖模式:以飼料投餵鱸魚、以鱸魚排泄物滋養藻水、以藻水餵食蜉蝣、以蜉蝣飼養魚蝦;追求零浪費的養殖模式。同類型產品中蛋白質與總胺基酸含量最高。製作魚精的剩餘魚肉回收重製,作為虱目魚與白蝦飼料使用。可謂既符合生態循環的環境永續概念,又是另一次妥善利用食材、不浪費任何一點營養的全食實踐。

安心優質台灣豬>>

來自水池生態系的在地鱸魚精>>

低密度飼養全食利用石斑魚精>>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