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認同,往往最仰賴「啟發」,而啟發最常發生的時機就在於教育的過程。事實上,合作社理念推廣最堅實的利基也在於教育。透過社員、職員與生產者之間不同角度、卻又分進合擊的理念價值共構,可以界定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教育」並非由上而下的指教,而是更偏向以相互提攜為目標的交流與共學。在「教育是最美的分享」大事紀與關鍵字中,你可以發現每一次教育的企圖,都是一個價值觀念的「分享」,一個有機會貼近更好生活的入口。〈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共學。〉

合作關鍵字_社員教育


 

#社員教育

著眼永續之道,將環境與生態的保護意識,注入合作教育及產品教育。

>>脈絡

全球共通的合作社七大原則中,第五原則即「重視教育、訓練與宣導」,合作社應對其社員、選任人員、聘僱職工提供教育與訓練,並對一般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及意見領袖,宣導合作社特質與優點,以擴大社會對合作社組織的認識與了解,進而投入合作事業。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社員教育有別於一般消費合作社,除了一般合作教育,還特別重視提升社員對環境與生態的保護意識,注重社員的環保教育與產品教育。因為主婦聯盟是以「共同購買」來落實綠色消費,並於章程中明文規定以置辦環保、自然、安全等物品來供應社員的需要為目的,期望透過環保教育、產品教育讓社員思考「生活」本質,實踐簡樸的、綠色的消費,並在中人關注及採取相應行動的過程中,讓環境問題獲得改善。

自「共同購買」推動之初,即非常重視教育及宣導;「共同購買說明會」是想成為會員必經的第一場教育活動,由完成培訓的正式解說員說明共同購買的理念與理想,認識後才加入會員。加入後則透過週報、月刊、生產者之旅以及各種講座與課程,引導大家共同學習,認識產品真性質,也學習當個「聰明消費者」,不被廣告牽者走。

共同購買之所以能突破外面商業通路的競爭,發展迄今規模,就是因為重視教育,共讀共學,會員/社員因認同理念,才不會輕易退出。

>>理念

● 合作教育:認識全球共通的合作社七大原則。
● 產品教育:參與生產者之旅,與生產者面對面、了解食品安全與產品利用等。
● 環境教育:辦理認識綠色消費以及環境議題相關講座。
● 共讀共學:認識組織核心理念、養成組織文化、內化信念價值並型塑共同價值觀,才能秉持初衷、永續經營。
● 外部跨領域合作:廣邀國內外專家提出議題與觀點,帶領觀看與討論。

>>行動

● 主婦聯盟讀書會:1992年,組辦「我是生活者讀書會」並合力翻譯《從329瓶牛奶開始》。
● 員工共讀共學:綠主張時期很重視共讀共學,每週一早上10點開會前,幹部與員工都要共讀《情報小站》或月刊。
● 社區合作社人才培訓班:1996年6月,共同購買中心特別促成台灣省合作事業管理處開辦一場為期五天的合作運動研習,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共同購買行為背後所蘊含的合作精神與意義。
● 解說員培訓:共同購買從1998年1月開始就舉辦解說員培訓,有意加入者必須參加共同購買說明會。在成立合作社後,延續此模式培訓解說員,有意入社者須完成「入社說明會」。
● 以書為入會禮:以「我是生活者」或「從329瓶牛奶開始」做為加入共同購買運動的入會禮。
● 設立組織部:發展組織,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學習,以理念號召、價值認同來提高利用,而非透過廣告、包裝、折扣等行銷手法。
● 綠主張共同學習中心:原「社區生活空間」(前身士林好所在),隨著蔬菜處理及配送系統等工作移交回總倉庫後,陸續推出各種成長班、講座、培訓課程,成為「綠主張共同學習中心」。
● 國際交流:1998年5月「共同購買的日本經驗」座談會,由來自日本生活俱樂部聯合會的折戶會長和丸山先生與共同購買會員們面對面的討論與交流。1998年10月,至韓國參加民友會舉辦的台、日、韓三國共同購買論壇。
● 台、日、韓三國締結姊妹組織:與日本生活俱樂部、韓國民友會於1999年締結亞細亞姊妹會(Asia Sisterhood International Meeting,簡稱 ASIM),約定每年輪流主辦會議,就共同關注的議題進行平等互惠的交流、經驗分享並凝聚共識,共同推動和平、平等、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