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要聚集有理念思維的眾人成就「改變的力量」,無論大小,必有「組織」。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展為今日的組織型態之前,曾歷經過多種型態的「聚眾結構」,透過「招募!合作人!」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可以讀出在這一條籲動眾人從「消費者」成為「生活者」的共好之路上,主婦聯盟是如何組框架構定義「交流」範疇,並以此發出邀請:「來吧!加入我們!」〈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二十_自願與開放的社員制

合作社是自願的組織,凡能利用合作社所提供的服務,並願意承擔社員義務的人,不分種族、性別、政治、社會與宗教,一律平等,均可入社。

合作社志願結社的精神,在於任何人透過認識組織的目標與精神,自主決定是否加入以追求共同目標。這群不怕麻煩的主婦當年設下門檻,並非想拒人於門外,而是透過入社說明,把理念與堅持說給大家聽,希望社員真心認同而加入,這是我們不同於一般企業的地方。

為了讓新社員更理解合作社組織,透過解說員的講解、線上影片的觀看作答、對外推廣活動等,以各種不同型態的入社說明方式,讓社員在加入之初,便能對自己的權利義務有所了解。對一般零售通路來說,消費者僅是顧客,但對消費合作社而言,社員既是消費者,又是所有者、治理者及受益者。所以一定要讓所有社員理解自己所參與的組織,和自己在組織中的角色。

在入社解說員制度推展前,是透過報章、廣播宣傳及舉辦講座、活動等,吸引認同和有需求的民眾,以組班的方式加入「共同購買」。隨著社員人數和站所數逐漸增加,為增強社員對組織的認識和向心力,避免因缺乏認知和價值觀落差太大造成期待不同,從2005年起設定「落實入社說明」的年度方針,2006年將解說員的培訓逐漸制度化,2007年正式上路,凡加入合作社社員必須先聽入社說明會。

隨著生活形態演變,為了鼓勵在家自煮,讓更多家庭有機會利用合作社的產品,2019 年開始籌劃線上入社,簡化入社程序。從組班說明會、入社說明會到多元入社方案,都是為了增加社員及認同度的努力,合作社是為了社員需求而存在,提供更好的服務永遠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入社說明制度里程碑|

2005 ● 第二屆社員代表大會通過「落實入社說明」之營運方針
2006 ● 開始培訓入社解說員,試行「入社說明會」機制
2007.12 ● 正式實施新社員須聽完入社說明後始可入社之規定
2009 ● 解說教材《入社解說 123》手冊編輯完成
2019.9.16 ● 線上入社影片及填答問卷完成,邁出多元化入社的第一步
2020.1.3 ● 多元入社官網上線,看影片、填資料、繳股金線上完成更方便


● 社員數成長圖 ●



《延伸觀看》

走出站所,將合作理念帶進社區>>

第一原則是自願與開放的社員制,如何讓民眾更了解主婦聯盟合作社,進而認同加入成為社員? 2020 年各分社規劃「走出站所」推廣活動,透過講座、市集及食育推廣,讓更多人看見合作社!



載自《合作20大事紀專刊》
發行人|彭桂枝
專案召集人|李修瑋
專案執行|于有慧、林玉珮、林憶芳、張育章、謝文綺
執行主編|潘嘉慧
協力撰稿|邱炘正、高靖敏、莊雅真、張靜文
協力審稿|邱炘正、蕭婉君
美術設計|吳必涵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