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本該是一個紮實的存在,有其貼近「生存」、「活著」或「活動」、「活力」本質的真義。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3年第一次共同購買行動開始,即已嘗試梳理此本質和真義,並主動爭取「過一個樸實而豐富的生活」的釋義權。若你已是「合作人」,便也已是「生活者」,然若是仍在觀望合作社的各式主張,我們很樂於以陪伴取代說服,先「陪你看生活」,看真實,看偽裝,看危機,看希望,更看改變的可能。而後,你會作出聰明的選擇。〈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重新梳理真正的需求。歡迎隨時回來觀看。〉

合作關鍵字_減硝酸鹽



#減硝酸鹽

消費端與生產端相互提攜、著眼於「真正的健康」而催生的自主監督與自立救濟行動,共同為高品質本土農業與永續環境貢獻價值。 

>>脈絡

主婦聯盟共同購買自1993年推動以來,是台灣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持續關注蔬菜硝酸鹽問題的組織。每批進貨蔬菜須經硝酸鹽抽檢並將結果公告周知,二十多年來如一日,如此的堅持是深受共同購買元老之一、台大園藝系林碧霞博士的專業與信念影響及感動。

當年碧霞博士在實驗室意外發現市售蔬菜硝酸鹽濃度竟普遍偏高,震驚之餘,從此不遺餘力倡導,寫文章、開研討會,並親赴產地輔導農友減氮栽培,共同購買也循循善誘,以加價方式來購買達標的低硝酸鹽蔬菜,農友也從抗拒、反彈,到後來以能種出真正健康的蔬菜為榮。

共同購買管控硝酸鹽,不只要為會員/社員健康把關,也要守護環境的健康。蔬菜硝酸鹽含量與植物本身生理特性、栽種環境、栽種方式、日照長度、採收時間及季節有關,但含量偏高多因農民想要菜長得快而氮肥施用過多。人體若長期攝取過多的硝酸鹽,可能增加食用者罹癌的風險,而過度施肥也容易容易造成土壤酸化、病蟲害增加及地下水、河川等水體的環境污染。自1999年起正式實施蔬菜進貨硝酸鹽管控,未達低硝酸鹽標準不以允收。

>>理念

● 真正的健康蔬菜:外觀堅挺茁壯、耐儲放;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汙染、無硝酸鹽含量過高等問題;吃起來扎實鮮甜,富含礦物質與維生素,營養價值較高,風味具足。
● 保護環境永續生產:不用農藥和化肥,還要合理、適量的施肥和正確土壤管理,以減少環境污染,土地更能永續生產。
● 促使本土農業朝向高品質發展:1999年台灣正式加入WTO,海外農產品大舉進口。高品質是台灣農業對付外來產品的利器。
● 監督的自主與自力救濟:讓想要掌握正確訊息的消費者有機會去掌握。這對優良的生產者是一大鼓勵,對消費者則是確切的保證。
有監督但非苛責:檢驗不是目的,而是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誠摯互信的提攜關係。

>>行動

● 為簡易農藥測試站募款:政府的檢測制度旨在管理,非以消費者的立場出發,合作社則是希望集結市民的力量,藉由募款或認捐等方式,催生市民簡易蔬果農藥及硝酸鹽檢測中心,共同監督生活環境。
● 培訓檢驗義工:由台灣省農業試驗所鄭允博士訓練第一批(共12名)義工,由社員自力作簡易農藥測試,共同購買中心不再球員兼裁判。
● 設置「檢驗室佈告欄」:硝酸鹽並不是農藥,但測其含量高低可反應植株的營養價值,以及生長過程中營養管理(施肥)的好壞。
● 為農友提供專業知識:一旦發現農友的菜硝酸鹽數值有異時,便通知農友留意、促請改善。透過這樣的互動,農友已慢慢體會,有機不只是施放有機肥料即可,更要把握的是均衡的土壤肥力管理,亦即農友要做的是合理、適量的施肥和正確土壤管理,使土地更能永續生產
● 硝酸鹽試紙檢測:1998年第一次共同購買北區農友大會,除了由林碧霞博士和大家分享有效控制硝酸鹽的方法,也提供試紙教農友實際操作,方便大家在田間自行檢測。此外,亦教導會員/社員進行硝酸鹽試紙檢測,自主為吃的健康把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