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共同」一詞是絕對關鍵,它說明了「多數需求」的形塑,以及「集結」的事實,而集結的目的與企圖則決定此一「共同」的影響深遠與否;「購買」可以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共同購買」卻可能改變一整個社會。我們曾在此概念之下促成了一次次(生活)本質探究,也在成就一場場的行動之後更加確定前行的方向。從首次共同購買到今日呼應SDG 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合作社成立20週年的共同購買,提醒你重溫關鍵性的共購里程。〈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歡迎回來瞧瞧!〉

20週年共同購買:消費是為了永續。

SDGs並非只是漂亮的口號,
更是「創造替代性社會」的底氣。

2015年,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然而早在10年前,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便已在成立的第五年,正式回應世界永續發展的遠程目標。

2005年亞細亞姊妹會年會中,三國姊妹成員共同承諾合作社第八原則:創造替代性社會,期許藉共同購買培養出一個永續生產的社會,在長久以來的「自由競爭」和「市場機能」規則之外,建構一個符合人性(Food(食物與農業)|開發生活所需的生活材、與生產者簽訂生產契約)、可以永續發展(Energy(能源)|珍愛資源、減廢與循環的生產與利用)並面對高齡化社會(Care(照護)|社區福祉或地方社會互助)的生活自給圈

2018年,三國姊妹會認同將SDGs作為三國交流主題,今年亞細亞姊妹交流會論壇更聚焦三國使力均深的SDG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模式」,為20年來透過共同購買的消費力促成生活價值思辨的社會力再下註腳,盤點共同購買的理念如何呼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的核心訴求。

值此成立20週年之際,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再次呼籲、集結共購力,重新推薦逾50項理念產品,期望社員透過忠誠利用回顧身為「生活者」、「聰明的消費者」的歷史,並再次認知主婦聯盟多年支持的議題,是如何前瞻又先導地為創造永續社會提出主張。

共同購買 x SDG12

「計畫生產,計畫性消費」,自1993年開啟的共同購買運動,一舉一動都在實踐「永續發展(指標)」,而主婦聯盟合作社開發理念產品所對應的議題,其目標可謂與SDG12「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之核心宗旨相同:「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推薦理念產品#1 
支持國產。糧食自主。

推薦理念產品#2 
自主管理。減硝酸鹽。

推薦理念產品#3 
開啟非基改運動。

推薦理念產品#4 
惜食愛物。全食利用。

推薦理念產品#5 
尊重生命。改善動物福祉。

理念產品的人情味#1 
食在地。

理念產品的人情味#2
好合作。

理念產品的人情味#3
再利用。



逾五十項理念產品在線,每一筆利用,都在為理想生活投票。

凡利用任一款理念產品,即贈送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年紀念小物#1米飯小娃明信片或#永續紀念酒精瓶(主婦聯盟合作社回收5號塑膠瓶再製)。

>>前往"投票"

回望社員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時閱讀的「入社宣言」,期許每位生活者、合作人再次透過共同購買支持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發展理念和20年來的倡議,以計畫生產、計畫性消費展現實踐力,回應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下一代共同守護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