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疫情下合作社的行動和省思


一、疫情之下的台灣社會:

2003年,是台灣首度接觸到世界性的疫情SARS,於此同時,適逢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下稱主婦聯盟合作社)創立初期,SARS疫情催化消費者對安心食材和生活物資需求,也讓社內意識到有組織的運作、計畫分配物資,是一股安定生產端和消費端的重要力量。

2020年,台灣再度出現COVID-19的世界性疫情,有了過去的經驗,這次,台灣政府做出快速而有效的措施,防疫分級及措施一覽統整如下表:


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防疫警戒層級發佈時間序:


在2021年5月,突然爆發的疫情,打亂了台灣人們日常生活的步伐,許多的防疫措施,也在在挑戰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外出全程均需戴口罩、無所不在的實名制、四處可見的體溫量測器、酒精等消毒用品隨身攜帶、安全的社交距離等。台灣民眾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最後也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在2020年疫情初始,政府即開始積極應對,包含了疫苗的購置。在2021年度疫情尚未爆發之前,台灣民眾對於疫苗的反應,有許多的疑慮,因而未進行施打;但在疫情爆發之後,整體施打的意願提升,但仍有部分的民眾,持保留之態度,也造成疫苗施打進度受到延遲,在提升社會群體免疫的過程中,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2020年社內實際營運狀況:

二、風雨生信心,保持穩定:

在今年國家防疫措施措施提升至第三級後,社內即開始產生社員利用大量增加、生產端備貨不及、站所工作加倍、物流理/出貨不及、第三方物流延遲到貨等等的問題,此時,理事主席暨全體理事與職員,即對全體社員發出聲明信,以SAFE做為社員的對應:社員友善撐站所(Support)、前線服務多鼓勵(Applause)、後勤補給全動員(Fast)、全社平安撐下去(Effort),以此信念,傳遞出全社社員一同攜手維持營運、平安共度難關。同時,請社員適量採買、不要囤積,讓全體社員不論先後都有民生物資可利用。

同時間,理事主席暨理事會也對社內生產者及職員,均以公開方式寫信告知,信中均以攜手共渡難關、持續穩定供應、安心提供服務、達成社員所託做為方向,安穩生產端及職員端的於疫情之下的不安,共同為了合作社穩定而努力。

三、滾動對應警戒措施,社員安心参與:

1、線上化的規劃:

因應疫情,社內在營運及社員活動均做了相關線上化的調整。在營運方面,提供線上入社、EC平台、當日配等服務;在社員活動方面,暫停所有實體活動,改採線上化的辦理,同時,各層級會議也全面改採線上化。疫情爆發初期,更因大量線上訂單湧入,而暫停下訂單一周,進行物流人力、定單的重新規劃。

線上化的過程中,除了線上操作的熟悉度之外,也帶來了前所未遇的問題。疫情期間,線上入社雖帶來便利快速的入社的方式,但同時,也造成大量入社的新社員,如何使其更深入了解合作社的問題;線上利用的激增,是否影響站所、班配利用的權益,進而衍伸出是否暫停新入社的討論;線上参與活動或會議的踴躍度,也超乎想像的增加,但在疫情之後,是否能夠延續等的思考。

2、委外倉儲與物流配送:

由於社內開展電子商務以及當日配等線上利用管道,以致本身的物流及倉儲量能無法負荷,因而轉向委由外部企業處理。但於疫情期間,國內各大第三方物流及倉儲,均出現滿倉、物流滿載,而導致配送時間不斷延遲、到貨產品變質、過了生鮮產品效期等等,因超載而造成的問題,反倒造成社內末端更多的處理成本。

在這期間,社內也開始思考建立自行配送的可行性,是否即可在類似這樣的條件下,由社內自行配送能夠有更多的彈性空間進行調整;在載具、包裝上,是否因此更有空間採用社內期待的環保方式;在倉儲上,採自有、委外,何者較能為合作社帶來長久的效益。

3、站所與行政職員防疫對應措施:

為因應社員大量的利用需求,站所大量進出貨的運作,以及政府實名制、量測體溫、酒精消毒等的措施,為讓站所站務工作不過度負擔,而採取對應,以使人力在兼顧社員需求及工作負擔之間得以最佳化,如:調整縮短服務時間、簡化進貨驗收流程、防疫措施標準化、民生品項限制利用等。在防疫方面,購置防護面罩、提供社員自製防護口罩、宣導大聲公、製作醒目告示、人流管制(菜籃編號)、室內外社交距離提醒地貼等,以符合政府防疫措施,提供第一線人員最佳的個人防護與工作場域。行政職員則採取分流上班,避免人員交叉感染而影響合作社的運作。在這些管制措施下,部份社員於利用時出現的情緒性之行為,謾罵、搶購、囤積、丟擲物品等,也為第一線工作服務人員,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同時,為鼓勵職員施打疫苗,理事會通過補助職員投保疫苗險,以照顧職員於施打後,所可能造成的不適感及風險;另,一方面,也提供職員疫苗施打假,讓職員安心施打,除了與政府一起達成施打率目標,也保護社內的同仁。

4、疫情之下社會的關懷:

在疫情下,社會活動幾乎呈現靜止狀態,許多的中小型NGO組織、社福單位、低收入等,瞬間失去了能維持日常運作的募款。合作社所成立的公益金,在此時,提供一股穩定支持的力量,讓有需求的團體、組織或個人,都能夠進行申請,以維持正常的運作。2020年合作社公益金補助的總金額為2,444,544元,並提供21個團體(環保、勞動、非基改、福祉、人文等相關議題)及個人,持續運作。同時,各分社的區域社員,也集結力量,將募集到的物資,送往需要的地方,落實合作社關懷地區社會的使命。

2018年,社內完成站所勞務承攬相關辦法的制定,並實際推動兩站順利轉型成為勞動合作社以進行承攬。透過實際的推動,社內汲取相關經驗,並逐步朝向鼓勵社員進行自主承攬,以發展區域社員自主事業,能於將來提供多元的工作機會,以提升社員經濟,促進地區的活絡,期待在將來,透過此一方式,能更有效落實區域的關懷。

5、生產者的照顧:

疫情發生初期,社內即對生產者關心,並提供相關協助,以穩定生產者能夠持續供應,避免造成生產中斷。社內也提供生產者緊急救助機制,有資金需求的生產者,均能夠透過此一管道,向社內進行申請。社內也隨時注意疫情狀態,避免因為疫情而影響了產品的利用,例如:因受產地疫情謠言影響而滯銷的芒果,社內也同步發出澄清說明,鼓勵社員多加利用,以照顧我們的生產者。

四、動盪之後的穩定:

2021年7月,全國的警戒措施再次回到二級,也代表了疫情受到控制,社會正緩慢而漸進的回歸生活常軌。一場劇烈的疫情,重重的影響了台灣人民,也為合作社帶來許多不可預見之變動,而這些變動,為社內提供了不同的衝擊與思維。

疫情之後,合作社正共同開啟討論,處理疫情之下所產生的問題,凝聚共識,社員、職員、生產者攜手為合作社邁向更穩健而美好的將來,共同努力!

點選【論壇提問集】看更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