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日本生活俱樂部主題報告「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產」


報告人/
增田和美 理事長(東京)
福住洋美 理事長(千葉)
生活俱樂部生協(Seikatsu-Club)

2021 亞細亞姊妹會議主題報告—
「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產」

大家一起目標打造〈FEC自給〉的地區

生活俱樂部於 2015 年,為實現「FEC 自給網絡」,能夠在地區做到「食(Food)」、「能源(Energy)」、「福祉與互助(Care)」的自給,開始行動。為了下個世代的孩子們,選擇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生活方式,並將這樣的決心融入「永續之人」這個口號中。

● 在有生活俱樂部的所有地方建立「FEC自給網絡」 *
● 社員、生產者一起達成食(F)與能源(E)與福祉互助的自給





*FEC自給網絡:基於經濟評論家內橋克人所提倡之「FEC自給圈」構想

生活俱樂部的事業與運動

在訂定 F、E、C 各自的原則並展開活動的同時,為了提高整體原則的內涵,將理念與願景彙整成為「生活宣言」。「10 項 Think & Act」是依據品牌策略及「FEC 自給網絡構想」,以生活俱樂部原則「安全、健康、環境」為基礎所訂出之,參與生活俱樂部的每個人的行動原則。

生活宣言

生活即消費。
選擇“如何”消費“什麼”,直接關係到我們「希望打造怎樣的未來」、「希望交給下一代什麼」。
我們與自然共生,要選擇儘可能讓食物(Food)、能源(Energy)、福祉(Care)自給、循環的
「永續生活方式」。
我們認為活在現在的生命與下一代的生命同樣重要,在這樣的概念下從事所有活動。

10項 Think & Act

1  堅持食的安全
2  重視吃的健康
3  目標提高日本國內自給力
4  不承認基改作物
5  目標有害物質零排放 
6  珍惜自然資源
7  致力於垃圾減量
8  目標非核家園
9  目標彼此互助的社會
10 自己決定、自己執行

SDGs 是

世界面臨貧富差距與貧困、人口增加、危害生態系的大量生產與消費、氣候危機等各種問題,希望在 2030 年前解決這些問題的全球共同目標正是 SDGs。於 2015 年 9 月的聯合國大會上表決通過。


第一次生活俱樂部2030行動宣言

生活俱樂部 50 年來所思考描繪出的未來,與 SDGs 所目標達成的世界是相通的。為達成 SDGs 的目標,於 2020 年,將生活俱樂部的事業與活動中,有必要更進一步推動的,彙整成為「第一次生活俱樂部2030行動宣言」,內容跟2015年起所目標達到的FEC自給圈網絡運動也是有所關連的。

進而反覆討論,決定 8 項重要目標。針對食、能源、福祉與互助相關領域、反戰與和平所訂定的 7 項重要目標是與 SDGs 的理念相通的。第 8 項是就社員活動所彙整出的,不受限於 SDGs,有生活俱樂部特色的目標。預定在 2022 年進行第二次的宣言,也要就各地區所從事的活動及尚未開展的事情做討論,例如塑膠垃圾問題及氣候變遷對策、合宜工作、性別平等等各個領域。要設定 2030 年希望達到的目標,思考為此所該做的事情。本次的宣言是,要和參與生活俱樂部的每個人共同努力的目標,首先希望社員及職員、生產者、相關公司、支持生活俱樂部的每個人都能知道。願喜歡永續生活方式,要將它融入生活的人愈來愈增加。

● 為達成SDGs的目標,應進一步推動之生活俱樂部的事業與活動的彙整
● 串聯FEC自給網絡運動*
● 有8項重要目標

 *2015年起目標在地區實現「消費材(Food)」、「能源(Energy)」、「福祉與互助(Care)」  自給的運動

【今後】

2022年第二次的宣言,將設定希望2030年世界成為的樣子。就各地區的活動及尚未著手之事項進行討論。例如:塑膠垃圾的問題、氣候變遷對策、性別平等...等。

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產

接著要就本論壇的主題,SDGs 的第 12 個目標「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產」,從生活俱樂部的理念與活動中擷取出來報告。生協事業以共同購買事業為主,含括生產、流通、消費到廢棄的整個過程。因為本論壇的緣故,我們有機會檢視新的角度的責任。

1、基於糧食主權*的理念,追求國內生產、公平採購

在屬於國家命脈的一級產業(農業、林業、漁業),建議追求包括「品種」在內的國內自給,要揭露生產資訊。並且不分日本國內外,要考量從事生產的人們的人權,基於彼此的同意進行採購。具體的作為,以雞蛋與雞的品種為例,不僅是雞蛋本身,包括蛋雞品種,也要透過國內自給,實現雞蛋的永續生產與消費。

*糧食主權:所有的國家與民眾決定自身的糧食與農業政策的權利。

2、重視素材原有的滋味、食材相關的智慧與文化,以實現健康富足的飲食

具體來說,我們極力減少使用有害人體的添加物與藥劑,積極分享養生食材的烹調方法與攝取方法等資訊,盡可能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與化學肥料,與社員、生產者一起生產、消費栽種履歷清楚的土耕蔬菜。

3、為維護地球生態系,致力於保護海洋與陸地環境、解決氣候變遷問題

不供給危害生物多樣性的基因改造食物是我們的原則,並反對其生產。此外,除了減少生產、流通、消費、廢棄各階段的環境影響外,也致力於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透過比回收再製(recycle)對環境影響更小的重複使用(reuse),要減少容器包裝垃圾。自 1994 年起推動「綠色系統」,反對生產基因改造、基因編輯等基因操作的食物,並尋求非基改原料與飼料的使用。

社員活動介紹:為提高日本國內自給力之措施〈生活俱樂部千葉〉

地區的社員從日常生活中找出應處理解決的課題,展開各自的活動。在此報告生活俱樂部千葉與生活俱樂部東京,為提高日本國內自給力所從事的活動。首先是千葉。

【與產地交流】

1、番茄學校

體驗加工用番茄的栽種(種植與採收),目的要學習生活俱樂部使用國產原料的意義。








 

2、海洋學校

聽生產者說氣候變遷對漁業的影響,以及千葉縣內的海與魚的故事,希望有助思考食物與海洋垃圾問題,也宣導清掃活動。






 

3、農田學校

我們呼籲參與農耕、協助農民。地點在「生活俱樂部彩虹與風之農場」。在太陽能板下,志工與身心障礙者等各式各樣的人一起參與從農產品的栽種到銷售等活動。也是個能夠實際體驗手作與進行品嘗,深入理解農業與福祉之關係的地方。「番茄學校」也在這裡舉辦,形成了共同購買農產品有助FEC自給圈之建立,這樣的機制。透過參與,實際感受這項作為的價值,有助理解,結果也對 FEC 自給圈之建立有所貢獻。
所有企劃的報名人數都大幅超過名額,顯示社員對產地及生產者的高度興趣。孩童參與人數多以及參加者增加的主因,應該跟活動歡迎親子報名參加,以及疫情下戶外活動需求升高有關。活動讓參加者有機會思考使用國產原料的意義以及海洋垃圾問題等,也期待孩童的參與,讓生活俱樂部的活動能夠延續到未來。





【生產者的資訊揭露與消費者的檢查

1、消費材Step Up檢查

社員造訪生產現場,與生產者面對面,檢查是否依共同訂出的標準確實製造。照片是 2020 年 10 月,檢查牡蠣口味調味料的光景。透過上述活動,社員從「生產之消費者」的觀點,體驗國內自給的意義。

社員活動介紹:為提高日本國內自給力之措施〈生活俱樂部東京〉

【願景食物預約活動】

我們將牛奶、雞蛋、米、畜肉、農產品命名為願景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大有機會提高日本國內自給力與維護生態系,所以這樣稱呼它們,是生活俱樂部糧食政策的主幹,我們呼籲大家都能穩定利用。願景食物預約,是透過整年的預約,要實現永續生產與消費的機制。


※北海道、關西地區則非「願景食物預約」而是別的機制。

為呼籲預約 2020 年 4 月開始的「頭好壯壯蔬菜組(隨機四樣)」,於 2019 年 12 月起展開活動。這是關東地區的 5 個協力生產者團體合作,要讓每週 1 萬組的食用量與生產量達成一致的實驗。透過預約,生產者可以將蔬菜都出貨沒有剩餘,有助減少損失進而讓生產永續。頭好壯壯蔬菜是指在栽種期間,不使用或減少使用化學合成農藥與化學肥料的蔬菜。



這是在各區,透過學習會及生產者交流會、傳單,要增加願意事先預約,能夠理解的社員的活動。

目標 3,600 組。預約開始,第一次為 4,755 組,是目標的 132.0%。雖然展現出活動的成果,但是之後慢慢地預約人數、食用量減少,半年後較目標減少 589 組。因為接連送來當令蔬菜,有一定數目的社員要求停送一次,讓我們知道預約後持續關心的必要性。



透過 IG 公開紅蘿蔔的 18 道推薦食譜,介紹如何食用紅蘿蔔,帶動每週利用。2021 年 1 月到 3 月,為增加預約人數展開活動,目標 4 月第一次的預約人數 4,745 人。透過寫信與打電話給預約者,呼籲他們持續預約、每週利用,對未預約者則是傳達這個活動的意義,要增加新的夥伴。



活動的結果,一年後預約人數較前一年增加 129 人,蔬菜組數是前一年的 110.4%。今後為守住與生產者約定的 3,600 組,要透過寄信、發食譜等活動,定期鼓勵大家開始預約、持續利用。

點選【論壇提問集】看更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