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COVID-19疫情下生協的活動與省思


發表者:龍山生協理事長 Park Tae-Jeong

COVID-19是全球史無前例的病毒感染,它對全球社會與經濟帶來莫大的影響,甚至被評為大恐慌以來最嚴重的不景氣。生協同樣也不例外,為了降低感染,許多活動改成線上,像生協一樣的賣場流通業本身也受到衝擊。消費者的購買型態從實體轉為線上採購,且以非常快的速度進行。此外面對面的聚會、活動、教育及會議已不可行,生協社員的活動也開始萎縮。就連可謂生協之花的社員大會也延期,或是以線上或署名進行。儘管如此,幸福中心生協依舊為了延續社員與生產者的關係,為了互助合作,持續努力。

COVID-19疫情下生協的活動

1.幫助友善環境農家

1)為克服COVID-19的「友善預付制運動」
隨著COVID-19疫情發生,學校開始停課,原本供應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的友善環境農家也面臨到失去通路的困境。為使遭遇困境的友善環境農家在經濟上能迅速復原,生協對此推動了「城鄉共生預付制」。

做法是由身為消費者的社員預先支付生活材代金給生協,生協再將一些代金事先支付給生產者。四個消費者生協透過生協間的合作推動,獲致兩個月超過30億元(註:約台幣6,900萬元)的預付成果。

在這段期間,生協透過友善環境作物的契約栽培,不僅提供消費者安全的食物,同時也保障了農家和產地的穩定銷售通路。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友善環境栽種的農家至今仍需面對外籍僱工人手不足、以及因開學延期導致的友善環境供餐需求減少等等各種艱難的困境。 

2)幫助供餐農家
折價券也有許多社員共襄盛舉。從2020年11月開始推動,到2021年8月為止共計約7億韓元(註:約台幣1,610萬元)。 

2.更多元的社員行動

1)「食材蔬菜箱」行動
COVID-19剛發生初期,社員活動完全無法進行,像是幸福中心生協利用食材所辦的料理聚會、共餐聚會等社員活動,都必須暫停。隨著疫情時間拉長,社員們便開始提出各種活動的構想。

①決定日期和料理菜單後向社員宣傳,召集參加的社員舉行聚會。
②將食材的一籃菜和菜單傳達給參加的社員,由參加社員做成料理。
③ 將參加心得上傳社群網路,與其他社員分享。


幸福中心生協還推動「兔寶寶餐桌」計劃,由小朋友利用健康的食材親手做成簡易餐點。由於疫情的緣故,現在已經無法像從前那樣和朋友歡樂相聚,但是我們可以透過蔬菜箱,和家人共同決定以及聊一聊我們所選擇的蔬菜對自然和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

2)料理教室
舉辦「線上友善環境料理教室」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宣傳友善環境食材為什麼好,以及有哪些優點。幸福中心嚴選友善環境食材,決定料理種類,再拍攝擔任飲食生活講師的社員烹飪畫面,然後上傳YouTube公開。

接著會招募願意看YouTube跟著做料理的參加者(一般人亦可參加),再以抽籤方式決定參加者。選出的參加者會收到友善環境農產的蔬菜箱,掃瞄QR Code連結YouTube後,就可以跟著料理教室影片愉快地做出料理,然後將料理烹飪過程拍認證照傳給生協。寄出料理認證照的人可以參加抽獎,中獎者又可以再獲贈友善環境農產蔬菜箱。

3)線上生產者論壇
幸福中心生協使用「生活材」一詞取代「物品、產品」,除了意指「生活上必需的材料」之外,也隱含買的人與賣的人之間的關係是活生生的「活動」之意。這也代表生協重視並珍惜與生產者的關係。

在持續建立這種關係的活動當中,也包括了由生產者直接向社員介紹自己生活材的活動時間。在稱為「生活材論壇」的時間裡,社員們可以生動地聽到自己所使用的生活材是依據何種價值與哲學、以及如何被生產出來的。在論壇中,生產者也可以直接聽到社員對自己生產的生活材有什麼想法,以及具有什麼樣的期待。大家一邊交換想法,一邊理解各自的狀況,達成彼此的交融。

珍貴的交流時間因為疫情而全面中斷,這點雖然讓人遺憾,但是隨著疫情時間的延長,生協也開始舉辦起線上論壇。儘管不像直接面對面交談那樣生動,卻是能夠延續生產者與消費者社員共生關係的場合。

4)線上課程及讀書會等等
幸福中心生協長期以來為社員舉辦過人文學、環境、女性、食物等各種主題的演講及社員聚會,因為疫情關係而暫緩的還有這些活動,然而自2021年起,演講及讀書會也開始以線上進行。

線上採取兩種方式併行,一種是集合最少人數(5名以內)舉行講座,將過程錄影上傳社群網站,分享給許多社員及地方居民;另一種是邀請講師,讓許多社員可以同時連線聽演講。讀書會則是以少數社員連線討論的方式進行。

3.參與社會活動

1) 醫護餐盒支援
幸福中心生協的會員生協經常參與地方上的各種網絡。在COVID-19爆發初期,生協為篩檢站的醫護準備了150人份的便當。這項工作計劃是與蘆原區內長期投入解決食物問題的運動團體串連進行的。
能與「蘆原食物網絡」參與團體串連,將生協食材做成的便當送給日夜辛勞的醫護人員,心中充滿了感激。

2) 福利事業
- 因為疫情的長期化,除了學校以外,針對照護中心無法外出的小朋友和青少年,生協也和地方上的教育福利中心也一起準備健康的食物箱,配送給這些容易被忽略的兒童和青少年。

- 「簌簌便當」計劃
支援弱勢階層—特別是單親家庭100戶(共185名兒童)。這項計劃並非一次性,而是在照護空窗期長達12周的寒假期間每周提供一次食物箱(肉類、魚類、水果、蔬菜、健康零食等多種組合),以照顧到兒童的均衡飲食習慣與健康。這是由企業、福利基金會、還有生協一同攜手實現的美好案例。

建立COVID-19過後也能永續的活動

在意想不到的COVID-19疫情下生活已經兩年了。原本有需要才戴的口罩,如今沒有戴反而覺得像少了什麼;以線上方式進行的會議、演講、聚會,我們開始習以為常;不用面對面的線上網購,也變得愈來愈容易。因為擔心感染而使用的拋棄式用品,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原本與生協社員距離遙遠的外送食物,大家也開始熟悉了。短時間(?)內變得熟悉的事物實在太多。我們還可以回到COVID-19沒有發生的那段時間嗎?我們能夠與目前熟悉的事物所帶來的便利揮別嗎?答案還不知道。雖然不知道答案,但是無論疫情如何,至少在地方上幸福中心生協是否可以創造出一些生產者與社員、生協與地方團體可以共同合作的各種「東西」呢?不管是線上或者實體,來創造幸福中心生協可以做的事情吧。希望有這樣的活動,能讓每一個人都想參與「永續生產與責任消費」。

點選【論壇提問集】看更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