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俱樂部所致力的垃圾減量機制


報告人 / 生活俱樂部聯合會(Seikatsu-Club)

生活俱樂部開始綠色系統的契機

在這個人稱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時代,生活俱樂部認為「重要的是資源的循環利用,而非即用即丟」,也就是說,我們一直在尋求社會變革,希望將大量消費、大量廢棄型的生活型態轉換為以循環為基調的生活型態,對消費者、業者等推廣可重複使用品的利用與退回,將一切視為資源、資產,要循環利用。

但是,至今據說仍有約60%的家戶垃圾來自容器及包材,這幾年還有塑膠微粒問題。垃圾減量即塑膠減量,要推動環境保護。

●家戶垃圾問題
 ①大量家戶垃圾 42,890,000t=毎日1人/1日1㎏ 
 ②垃圾掩埋場剩餘容量減少,垃圾掩埋場將滿
   ➡2050年左右將無法再倒垃圾!

3R之概念

3R的概念對垃圾問題的解決至關重要。首先,Reduse:垃圾減量,接著是Reuse:在原有的形態下換個使用者重複使用,最後是Recycle:再製成新產品後使用。

生活俱樂部的綠色系統

"Garbage Reduction for Ecology and Earth’s Necessity”
(守護地球生態系的垃圾減量)


生活俱樂部為了儘量不排放垃圾以減輕環境負擔,自1994年起,開始了將再生容器切換為重複使用容器(可回收重複使用的容器)的作為,並稱之為「綠色(GREEN)系統」,GREEN是  “Garbage Reduction  for Ecology  and Earth’s Necessity(守護地球生態系的垃圾減量)”的字首縮寫。

重複使用瓶的循環圖

社員家的空瓶退回配送中心或站所(門市),經由配送中心送到洗瓶業者手中,洗乾淨的瓶子再送回給生產者重複使用。即使是調味料及果汁等不同內容物,透過讓瓶子大小儘量一致,以提升回收、洗淨、分選作業的效率。

同步回收再生塑膠類

目前,生活俱樂部有8種重複使用瓶。在2000年,也將牛奶從紙盒切換為重複使用瓶。無法使用重複使用瓶的消費材則是,依據再生觀點使用玻璃瓶,只有防災用飲水才用寶特瓶。此外,也開始回收再生牛奶瓶的塑膠蓋、配送用的揀貨袋。這一連串的活動受到國家的高度肯定,於2018年獲頒環境省好生活獎環境大臣獎。

生協團體的網絡「瓶重複使用網」

「瓶重複使用網」是致力於「規格統一之重複使用瓶」之重複使用的生協,為解決容器包裝的垃圾問題,於1994年串聯起,要推廣R瓶在社會上的普及。目前有生活俱樂部聯合會、 pal system聯合會、green coop聯合、東都生協、coop kuruco的5個生協加盟,合計約220萬戶。與地方政府回收再製成新產品相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約減少3000公噸。

日本的重複使用狀況

有關再利用,因為有個別再利用法的施行等,有一定程度的進展,但是優先順序高於再利用的減量、重複使用,卻沒有進展。

尤其是重複使用是主要循環產業之一,有助減少廢棄物及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等,也有助於從大量消費大量廢棄型、單向型的生活型態,轉換為以循環為基調的生活型態。今後不僅應當鼓勵消費者、業者等使用、退回可重複使用品,也應將一切視為資源、資產,致力於循環利用。課題是增加「購買新品」以外的選項(購買及使用可重複使用品、活用共享服務等),以及相關意識的養成。

重複使用瓶透過退回商店予以回收、洗淨這樣的機制循環著,但是隨著銷售型態的多樣化以及消費者生活型態的改變等,交由地方政府回收的量愈來愈多,一旦跟單向瓶一樣粉碎循環再造,重複使用的迴圈就會斷掉。

再者,因為消費者追求輕量化、多樣化,有愈來愈多容器上面用了塑膠,造成瓶市場逐漸縮小,同時重複使用瓶本身也在減少。而且,回收瓶所需費用的負擔多加諸在地方政府身上,加上運送成本、確保回收再使用管道的問題,回收重複使用瓶的地方政府也有減少趨勢。

社員的活動

於生活俱樂部門市設置回收點,讓社員退回用過的瓶子,使用配送服務的社員則是將空瓶放進運送籃中退回。


使用配送服務的社員將空瓶放進運送籃中退回


 站所(門市)的重複使用瓶回收存放場〔站所浦和(生活俱樂部埼玉)

透過週報、傳單、SNS等讓社員知道重複使用的重要性及退回方法。舉辦空瓶回收商的公司參觀或學習會,學習重複使用使之循環的重要。



其中一例是,在許多人選購的番茄醬瓶蓋貼上「記得退回瓶子喔」的貼紙,透過提醒以及在週報等上同時呼籲,回收率達96.8%,提高了年回收率。



為了提高揀貨袋的回收率,從6月起精簡退回方法並開始呼籲,慢慢地退回張數都有增加。



環保生活的集會—1991年有一份決定「要更進一步負起到廢棄為止的責任」的容器改善推進計畫報告,綠色系統因而展開。在每年聯合會所舉辦的「環保生活的集會」中,得以分享社會現況與課題、單協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思考生活俱樂部「負起從消費到廢棄的責任」的意思,並且執行。

為了今後也能持續下去

綠色系統能夠持續的主因是因為有社員與空瓶回收商、生產者的理解與協助。理解綠色系統的意義與重要性,不怕麻煩,老實地持續做自己「能夠做的」。今後也要繼續綠色系統,不只是對社員,也要將這麼做的理由與目的推廣到社會,同時要推動塑膠容器包材的減量。

點選【論壇提問集】看更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