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要聚集有理念思維的眾人成就「改變的力量」,無論大小,必有「組織」。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展為今日的組織型態之前,曾歷經過多種型態的「聚眾結構」,透過「招募!合作人!」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可以讀出在這一條籲動眾人從「消費者」成為「生活者」的共好之路上,主婦聯盟是如何組框架構定義「交流」範疇,並以此發出邀請:「來吧!加入我們!」〈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綠主張



#綠主張

它曾經是一間懷抱理念促發行動的公司組織,最後卻搖身成為推動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核心主張的識別象徵。 

>>脈絡

共同購買的理想不論有多高,仍是經濟行為,如何對應經濟行為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就需仰賴經營。主婦成員歷年來為了因應經營,嘗試了各種「組織」型態以對應當下時勢;從「勞動合作社」、「公司」,到現在的「消費合作社」。其中,在1996年成立公司時取名為「綠主張」,呼應「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以改善社會」的一貫主張。

綠主張公司時期是讓共同購買從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政府組織轉向有企業經營思維的重要歷程,開發符合環保、健康、安全的重大生活材,都是在此時期打下基礎,如再生衛生紙、非基改豆製品、環保清潔洗劑、主要肉品、牛奶、蛋、米、醬油等,並統一在包裝印上「綠主張」的視覺設計,傳達綠色消費的主張。

>>理念

● 以企業經營思維推動共同購買:聘任專業經理人,提升行政效能。
● 尊重勞動價值,鼓勵社員勞務自主、管理自主:支持成立「班」、「取貨站」、「勞動自主合作事業」、「市民事業」。
● 不以營利為目的:秉持共同購買初衷經營事業,自1998年開始轉虧為盈。然而綠主張公司不以營利為目的,所有股東只配股息(參考銀行利率),並沒有像一般公司賺錢分紅。

>>行動

● 董事也是自主勞動者:雖登記為公司,仍秉持合作社共同出資、共同經營的精神,董事也是工作人員,但僅領象徵性的職務薪酬。
● 開放認股:每年股東會時,開放班長與資深員工入股。
● 引進專業經理人:共同購買不單純是社會運動,經營事業須有商業企管專業,1998年聘任首位專業總經理,著手流程改善、開發品項增加,共同購買開始有節餘,為日後轉型合作社奠下良基。
●「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協力承攬勞務:生鮮乾貨的倉儲現場分裝、理貨、配送等勞務由理貨勞動合作社承攬。
●落實社員勞務自主、管理自主:鼓勵會員成立「班」,並以20%的回饋金來獎勵有半年以上經驗的班長籌組成立「取貨站」,興隆、天母、奇岩、東門、忠孝、三峽、民生、士林、內湖、淡水...,勞務承攬、自主管理,將共同購買視為自己的事業,才能很快帶來利用額的快速增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