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要聚集有理念思維的眾人成就「改變的力量」,無論大小,必有「組織」。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發展為今日的組織型態之前,曾歷經過多種型態的「聚眾結構」,透過「招募!合作人!」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可以讀出在這一條籲動眾人從「消費者」成為「生活者」的共好之路上,主婦聯盟是如何組框架構定義「交流」範疇,並以此發出邀請:「來吧!加入我們!」〈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主婦聯盟


#主婦聯盟

2001年前,它是環保旗幟鮮明的女性運動團體。2001年後,它以合作社組織落實共同購買行動,接續實踐安全、健康、環保的理念。

>>脈絡

在2001年創立以前,「主婦聯盟」是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這四個字代表著台灣共同購買運動的起源,也是孕育今日合作社的搖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989年創立,是台灣第一個以女性為主體的環保運動團體,主推生活環保,1991年設立「消費品質委員會」關注環境與食物安全,倡議綠色消費。當年合作社發起人翁秀綾與消品會成員等一行人前往香港參加國際消費者聯盟(IOCU)第十屆大會,聽到日本生活俱樂部以合作社型態集結消費力進行共同購買,開創另一種市民社會的可能,深獲啟發。

主婦聯盟媽媽們自費組團前往生活俱樂部取經,並在當年食安連環爆的激發下,她們的足跡遍及台灣,尋找可靠的農友來生產安全的食物,並集結一百多個家庭的購買力,於1993年1月發起首次共同購買米和葡萄,為台灣共同購買運動揭開序幕。

早期參與共同購買運動的人幾乎都是主婦聯盟志工媽媽們,剛開始共同購買的菜都是志工媽媽們買,配送、包裝人力也是志工媽媽們包辦,共同購買的「班長」更是多半由志工媽媽們承擔起來。主婦聯盟辦公室亦曾設立「班」,其後才擴大成立「主婦聯盟取貨站」(即現公館站的前身)。

1998年,綠主張公司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結盟,主婦聯盟鼓勵會友們組班參與共同購買,進而投入經營,綠主張則提供各地取貨站成為主婦聯盟在社區的據點。兩組織的會員加入一方同時也成為另一方的會員,也透過刊物合刊,兩者間的會員更加彼此相互了解,更整合力量共創加成的局面。1999年與日本生活俱樂部、韓國民友會締結「亞細亞姊妹會」,亦由主婦聯盟基金會作為台灣代表共同簽署。

當綠主張公司有機會轉型全國性合作社時,雖擔心難以完全做好主婦聯盟倡議的環保標準(如:不用塑膠袋),但最後仍決定爭取共名。除了早期組織發展參與成員高度重疊,更明白所謂生活意識的喚醒是必要的一環;消費是無法避免的日常活動,而採取合作社組織型態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參與,從每日的消費去翻轉並促成改變。最終獲得基金會及主管機關同意,首開國內「消費」合作社入列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的里程。

創社如此堅持以「主婦聯盟」共名,基於情感,基於歷史,更是著眼未來:亦即希望於世代交替中仍能不忘兩組織的共同初衷:安全、健康、環保理想的實踐。

>>理念

● 共創綜效:主婦聯盟基金會為社運團體,推動社會運動;綠主張(生活消費合作社)為事業團體,兩組織以社會力結合經濟力,偕手落實共同購買的理想。
● 運動生活化(在生活中做環保):基金會所提倡的各種議題,藉由共同購買帶進生活及社區。
● 延續環保精神,以共同購買推動綠色消費。
● 使社會改革的運動體,有自己的經濟基礎。

>>行動

● 呵護共同購買:共同購買起步期,嘗試各種探索:出版、組讀書會、辦研討會等,從場地、志工參與、各種行政資源甚而小至文具影印,主婦聯盟無不傾力支持。
● 結盟相互提攜:1995年5月,綠主張公司與主婦聯盟基金會進行會員結盟、刊物合併,以落實「生活運動化、運動生活化」,透過合作,加乘彼此組織的力量。加入共同購買(每年會費新台幣600元),同時成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一般會員。此外,《生活者主張》與《主婦聯盟會訊》合併發行。
● 共同購買,飲水思源:從綠主張公司時期直到現在,社員每利用一瓶非基改醬油(黑豆油膏、黑豆清油、豆麥清油),該筆利用額中將有5元回捐主婦聯盟基金會。共名成立合作社後,亦明文規定每年提撥30%公益金支持主婦聯盟基金會發展組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