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實體的「組織」之所以能「成型」,其核心在於「定」、「制」的精神,這精神由理念而來,發展為一件件貼近事物本質卻又在彼時盡顯勇氣和獨到見地的「創造」。藉由「組織VS.創造」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不僅可以一窺合作社組織的外幅,更可以今日之眼回看當年的每一個「理性規範」背後的內蘊;它們是前瞻的思維、柔軟的良心、精確的創意和沉穩的決心,更是行至今日仍有持續擴充影響力的動能的基礎。〈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年費

#年費

它同時是合作人的義務與權利,認同自己是「主人」的身分,坐實「自治自立」的原則。 

>>脈絡

共同購買並不為「做生意」,而是社區消費者團結運動,需要社員的參與、支持。因此共同購買從一開始就是會員制。會員享有權利也須盡義務。繳交年費就是其中一項義務。

共同購買早期收取的年費主要用於編印產品目錄、情報小站、月刊等通訊文宣品。當共同購買開始以生活消費合作社營運,年費便更加制度化,其設計宗旨如下:

1、透過年費促進社員參與組織的認知
2、發行綠主張刊物
3、由社員組成總、分社編輯委員會,透過編輯委員群收集消費合作社重要觀念和資訊,促動社員參與、經驗分享、自主學習,以累積集體智慧。
4、設立年費專戶及管理辦法,深化合作社,以落實七大原則中的第四原則:自治與自立。由社員民主管理及維持消費合作社的自治及自助。

繳交年費,除了用於上述用途,也是一種認同和宣示,一份付出和承諾,意識到自己是主人,不是客人。

>>理念

● 建立生活者態度:不只是健康安全的生活品,也要開發消費者的主體參與和責任擔當。
● 認識之後才加入:利用之前,由解說員介紹、說明,理解共同購買的理念與理想,交換意見與溝通觀念。
● 共同學習、一起思考:發行會員專屬刊物。

>>行動

● 接受通訊會員:通訊會員是指還沒有參加「班」購買、但想了解共同購買相關訊息的個人,可訂閱《生活者主張》,一年350元。
● 補助「會員聯誼社」:模仿學校社團,鼓勵發起「會員聯誼社」,並收取入社年費支應社團活動,以建立會員參與的管道,拉近社員彼此之間,以及社員與共同購買中心的距離,支援社區組織發展。
● 入會即贈《我是生活者》或《從329瓶牛奶開始》:消費者是個別的、零散的,要集結起來並不容易,而以推動「消費者團結組織」自我期許的合作社,自然積極把握任何一個能邀約新成員共事、從而加入行列的機會。因此自1995年起,加入會員即會收到《我是生活者》或《從329瓶牛奶開始》其一刊物,並將年費定為350元。
●合刊調高年費:1999年,與主婦聯盟基金會結盟,將年費調整為一年600元,綠主張會員同時成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一般會員,兩個組織原有的刊物亦合二為一。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