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實體的「組織」之所以能「成型」,其核心在於「定」、「制」的精神,這精神由理念而來,發展為一件件貼近事物本質卻又在彼時盡顯勇氣和獨到見地的「創造」。藉由「組織VS.創造」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不僅可以一窺合作社組織的外幅,更可以今日之眼回看當年的每一個「理性規範」背後的內蘊;它們是前瞻的思維、柔軟的良心、精確的創意和沉穩的決心,更是行至今日仍有持續擴充影響力的動能的基礎。〈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利用


#利用

不是想買才買、可買可不買,而是確認了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之後,大家一起持續的買。

>>脈絡

共同購買雖然有「購買」二字,但重點不是「買」,而是「共同」。合作社用帶領社員以共同的力量,從安全、健康和環保的訴求去開發消費者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概念是「大家一起買」,而非「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式的做買賣、做生意。此外,共同購買以企業經營方式解決社會問題,不只是買,還要在買的當下創造集體的共好與受惠。因而與一般商業有必要做區辨,以字詞而言,合作社不用「商品」,而使用「產品」、「生活品」、「生活材」,同時也使用意涵具有主體性、意識性、目的性的「利用」及「利用額」,以有別於「購買」、「消費」及「營業額」。

共同購買發展至今,需要深化利用的意涵,亦即「忠實利用」,事實上,合作社的第三原則「社員的經濟參與」即忠實利用,而選任社員及聘任職員的責任就在於創造社員願意高度忠實利用的參與環境;社員將生活的需求集結,並透過鼓勵社員建立自主合作事業,由社員來支持/服務社員,彼此互助就可以創造越來越多元的利用。 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以合作社運作近半世紀的時間,已經透過社員共同購買力量,創造出不同年齡階段中生活所需「利用」的合作事業。如今,主婦聯盟合作社發展共同購買也將近半甲子,「共購」的主張也應該要開始延伸到全面生活領域了。

>>理念

● 看見使用價值:不只是買,而是用消費力,形成影響力。
● 提高利用、打造新模式:由消費者主導,要求安全且具品質的蔬菜。
● 議題產品:持續不斷支持自己所開發的產品。
● 單品供應:貨比三家,只選擇一家貨真價實供應。
● 惜福愛物,珍惜地球資源永續:重視低碳、環保、零廢棄、全利用、減包裝,在節省能源上要特別著力。追求豐富溫飽的社會而不是浪費的。
●可貴的麻煩:不方便,也不見得便宜,不是顧客服務導向,而是吃得安心 用得放心。

>>行動

●提高忠實利用:「想買才買」、「可買可不買」,這都不是真正的共同購買。共同購買在意的不只是產品的利用額或是這個組織的發展與壯大。如果這支產品是一個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就必須繼續擴展利用,盡到(忠實)利用的義務。
●單品供應的考量—沒有選擇的選擇:共同購買除了堅持貨比三家,也只允許一種生活品只選擇一家貨真價實的供應商;社員們可以主動反應或推薦「挑戰商品」來參加角力,藉由問卷或試銷結果來反映認同度,自然會再恢復單品供應的秩序。
●蔬菜共同購買階段回顧:當社員人數達到一定規模後,才可能與農友們談 計畫性生產,進而契作。同時也探討訂定各種蔬菜的「品質」標準,是 「安全」、「營養」、絕對的「有機」?社員願意付出的代價有多少?如何看待所謂的「有機栽培」、「設施栽培」、「高冷蔬菜」?如何協助農友解決種植上的困難,如何規劃農友有計畫地適時、適地種植合乎社員需求的蔬菜種類,以及合宜的運送、配送方式...合作社自許要走出一個模式,並指出一條本土農業可能激發生機的路線。
●蔬果是拿來吃的,不是用來看的:春夏時節交替,病蟲害和天候頻於變 化,使得葉菜類蟲孔增加,病黃葉也有轉趨劇烈的傾向,不少人質疑「這 麼醜的菜可以吃嗎?」事實上,合作社與生產者合作之初,便約定藥劑施用的期限,寧可拿到外表有瑕疵的蔬果,也不願意吃外表滿分的農藥蔬果。畢竟蔬菜水果都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看的,不應一昧追求外表的美觀。
●食用青木瓜,環保又健康:熱帶地區的人以各種方式食用青木瓜,幾乎 不需要花人工及農藥去防治病蟲害。台灣民眾消費木瓜的方式是成熟後採 收,一旦木瓜在樹上進入成熟階段,抵抗疫病的能力就急速降低。消費者 導向或市場導向,皆可改變農民的耕作方式,減少農民、消費者的受害及 台灣環境的農藥汙染。此外,青木瓜栽培成本可能只有熟木瓜的一半,甚 至更少,尤其颱風過後,青菜奇貴,被風吹落的青木瓜剛好彌補青菜類的 不足,消費者省錢、農民賺錢。
●推出中秋禮盒:不是刺激消費,而是藉著送禮讓非會員有機會認識共同購 買。
●純手工無防腐劑的傳統年糕:社會習俗的存廢往往關係一項產業的興衰, 如果民眾再不吃年糕的話,以後或許慢慢就沒有人會作甜粿、也慢慢沒有人種糯米了。1997年,林碧霞博士提案找人種一批糯米,委由鄉下前輩農友做出合從前如出一轍、好吃又安全的年糕。
●產品互用,打造一個優質生產者合作的平台:米漢堡的豬肉指定用合作社 肉品生產者信功的產品、麵條則必須要使用本土小麥等等。
●一包木耳加倍奉還:缺貨時,要構思如何提升利用。例如,夏季颱風天缺 菜,合作社便找來安心的乾木耳,請生產者不用藥去泡木耳,結果一共有一千斤。社員一家配一斤,一千斤就是一個集結的目標。同時備好相關食材和食譜,教大家如何料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