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實體的「組織」之所以能「成型」,其核心在於「定」、「制」的精神,這精神由理念而來,發展為一件件貼近事物本質卻又在彼時盡顯勇氣和獨到見地的「創造」。藉由「組織VS.創造」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不僅可以一窺合作社組織的外幅,更可以今日之眼回看當年的每一個「理性規範」背後的內蘊;它們是前瞻的思維、柔軟的良心、精確的創意和沉穩的決心,更是行至今日仍有持續擴充影響力的動能的基礎。〈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不以營利為目的

 
#不以營利為目的

追尋並激發超越貨幣價值的人性化、互助合作本質。 

>>脈絡 

「共同購買」企圖在現今講究絕對商品化及效率化的市場中,建立一個較為人性化的、並重互助、合作的通道,自始自終的定位就是不以營利為目的。主婦聯盟發起一場消費者運動,不是為了「賣東西給大家」,是為了尋找安全、健康又兼顧環保的產品;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集結購買力,用消費改變社會。即使經歷不同的組織型態,包括以「綠主張公司」來經營時,亦從未改變過共同購買的初衷。

利他和利己是持續的動態平衡,不是先利己再利他,也無須等經營有結餘(有賺錢了)再來做社會運動。共同購買是在解決消費需求的過程中,就已投身議題倡議及社會關懷行動,這也是共購運動和時下的「團購」、「網購」最大的不同, 不只是買,還要在買的當下,創造集體的共好和受惠。

共同購買以消費合作社組織推動,可以更加名符其實、相得益彰。因為合作社亦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滿足社員需求為主,兼具經濟與社會功能。在經濟方面,主要為協助社員省錢(減去不必要的中間商剝削)或賺錢(鼓勵支持社員自主成立合作事業或承攬合作社勞務)。在社會方面,則是關注女性平權、環境等多元社會功能為目的。因此:

1、股息有限制(非紅利概念)。
2、按利用額比例,攤還結餘或支持社員所贊同的其他活動。
3、設置公益金,辦理公益活動。
4、另設一部分不屬於個別社員的共同資本。

>>理念 

● 發掘不同於資本主義的、屬於人性的價值。
● 集結消費力解決社會問題,找到超越貨幣的價值。
● 關懷弱勢,建構庇護職場、任用身心障礙族群。
● 支持本土農業,提高糧食自給率。

>>行動

● 提供「庇護職場」:1997年啟動精神障礙者的陪伴與就業,並引進社工資源,協助他們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例如協助雞蛋分裝等較單純的工作,並輔助他們適應環境。為「弱勢者之經濟互助組合」的理念,踏出實踐的重要一步。
● 1995年的中秋節,邀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事業部參加該次中秋禮盒的 「共同購買」
● 配送「免費小黃瓜」:1996年6月因小黃瓜三芝產地盛產,部分不及冷藏,瓜體頭尾雖有損傷,但中央部位完好,為避免丟棄形成浪費,因此仍照常出貨配送,但改為免費供應利用。
● 參與人權與環境的相關活動:包括女權火照夜路、環保聯盟台北分會圍爐募款餐會。
● 共購龍牙百合支持「綠色扶貧」:香港非營利組織「中國社會服務及發展研究」所成立的「綠色扶貧社」,以銷售特定貧困地區的產品,促進城市消費者對產品來源的的關懷與認識,並為產品開拓市場,讓貧窮鄉村人民可藉公平交易的報酬,累積自力發展的資源,而不靠他人的捐助與施與,並在有「龍牙百合的故鄉」之稱的中國江西萬載線白水鄉推動「婦女扶貧計畫」。當綠主張因緣得知該計畫後,展開拜訪交流,並於1996-1998年發起共同購買龍牙百合相關產品,以協助當地婦女經濟獨立,支持其以保護環境的原則種植具鄉土特色的產品。
● 設立「農友預付貨款」互助機制:農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颱風造成的水患常讓農友血本無歸,因此綠主張制定「農友預付貨款」的互助機制,讓農友較能安心做好生產。
● 「綠主張。嘉年華—自然環保生活系列活動」:1998年天母大葉高島屋百貨公司拜訪綠主張表達合作意願,邀請綠主張免費駐點推廣共同購買理念。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