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本該是一個紮實的存在,有其貼近「生存」、「活著」或「活動」、「活力」本質的真義。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3年第一次共同購買行動開始,即已嘗試梳理此本質和真義,並主動爭取「過一個樸實而豐富的生活」的釋義權。若你已是「合作人」,便也已是「生活者」,然若是仍在觀望合作社的各式主張,我們很樂於以陪伴取代說服,先「陪你看生活」,看真實,看偽裝,看危機,看希望,更看改變的可能。而後,你會作出聰明的選擇。〈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重新梳理真正的需求。歡迎隨時回來觀看。〉

合作關鍵字_共同購買



#共同購買

它是至今八萬多名社員共同創造另一種生活可能性的核生鍵;從一場寧靜的社會改革起步,逐日形成重新定義生活的整套價值體系。 

>>脈絡 

共同購買是1990年代初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主婦媽媽們為主體發起的一場社會寧靜改革,得自與「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生協為「生活協同組合」的簡稱,同「消費合作社」)的組織型態及運動經驗的啟發。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理念,透過共同購買的連結,進一步組織合作社,深化個人參與而形成對於周遭生活環境的自主意識,以集結眾多個人的消費力來改善社會,落實安全、健康和環境保護。

時下盛行的團購、網購往往看重的是價格,只是單純的消費、甚至浪費,有時,這樣的便利和廉價背後是被剝削了的環境和勞動力。相反的,共同購買所主張的是另一種生活的態度和價值,明辨「需要/想要」之別。需要是滿足基本需求,想要則是為了滿足慾望,因此共同購買的產品是「生活必需品」,重視產品的 「使用價值」。

一般商家只在意消費者是否會買、是不是買很多,但共同購買則更重視理念的認同與自主營運,舉辦說明會,以產品實踐理念,並透過月刊、週報乃至於不一樣的「用語」,傳達共同購買的價值並落實於日常。

「共同購買」除了經濟面的考量外,會再加入生態面、人性面的考量,換句話說,即加入綠色生活觀,並強調「自主」與「合作」。綜言之,「共同購買」是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依生活的需求,尋找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提供環保、健康、安全的生活材,並且透過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直接對話,協助解決彼此的問題,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透過對生產環境的親近與瞭解,重溫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藉著推動綠色消費,改善環境品質;以計畫性消費及合理價格給予生產者支持;透過食品安全教育,讓人與土地都健康;透過合作社組織永續不斷。

>>理念 

● 共同購買不是在賣而是在買:將一個一個孤立的消費者集結起來,大家一起買好東西,也一起拒買不好的東西。
● 擺脫顧客心態、脫離買賣模式:訴求「消費自主」,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每一次消費,都是在創造一種對生活品質的認同。
● 生活運動化、運動生活化:參加共同購買就是參加一場社會運動,但可以從生活中落實。
● 落實綠色消費:以消費力支持產品符合3E原則(Economic、Ecological、Equitable),並於生活中力行3R(Reduce、Reuse、Recycle)。
● 責任消費創造責任生產:凝聚購買力,創造更理想的消費環境,付出責任消費,才可能支持生產者一步一步的進步。
● 用集結消費力來解決社會問題:舉凡弱勢、婦女、原住民等是共同購買持續關懷並協力的夥伴,生產的合作夥伴也會優先支持本土小農及小型加 生產者。
● 誠信正直、資訊透明:共同購買追求共利共好,故誠信正直與是非判斷便十分重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賞罰要分明。資訊愈公開,愈能獲得信任,且做夥伴比做生意更需要互信。

>>行動

● 出版《我是生活者》、《從329瓶牛奶開始》兩本書:做為主婦聯盟理解生活俱樂部生協理念的重要讀本,促成台灣首次的共同購買運動。
● 第一次共購:1993年1月,一百多個家庭首度以共同購買方式直接向農友訂購米和葡萄。
● 宣傳共同購買宗旨:《生活者主張》發刊時明白揭櫫共同購買的四大宗旨:1. 突顯生活者的主體性。2. 珍愛地球的資源。3. 尊重個人的價值。4. 凝聚民間社會力。
● 會員制:共同購買自一開始即採會員制,需透過搭班或組班成為「班員」。
● 認識生產者:透過發行《生活者主張》、《情報小站》、舉辦生產者之旅、座談會等,拉近會員與生產者之間的距離,並創造對話機會。
● 共購蔬菜:1994年4月開始嘗試「蔬菜班」共購,最初只與一位農友合作,1995年9月擴大為5位農友,1996年1月起規劃契作,並展開雞蛋班與牛奶班的共購。
● 建立「共同購買社區生活空間」:包括士林好所在取貨站、媽媽生產班、會員活動。
● 成立「會員的眼睛」委員會:由班長推舉代表組成,代替會員監督共同購買中心和生產者動態。委員會成員採任期制,以保持其開放性及敏銳度。
● 實踐共同拒買:1995年中秋節發起「拒吃、拒買、拒賣燕窩食品」活動。
● 把共同購買當作自己的事業:共同購買是集結消費力和合理價格,直接向生產者購買安心安全的產品並制訂規格請生產者來製作。因此對生產者依共同購買條件栽種和生產的產品,有義務和責任完全利用,並在合理條件(天災、氣候異常)內也願意包容產品量多、量少或品質欠佳之狀況。
● 推動「以消費合作社為中心的生活改革」:a.創造新的生活方式,以提高社員的生活能力:包括足以對抗企業商品促銷的主體性消費力、理性購買力,以及發揮人、物效率的創造力。不單是提升個人的這些能力,而是合作組織以共同的力量來提升。b.創造有活力的地域:保護「水」、「綠」、 「食」、「農」,創造能夠珍惜這些事情的人,建立人與人之間休戚與共的關係。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