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本該是一個紮實的存在,有其貼近「生存」、「活著」或「活動」、「活力」本質的真義。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3年第一次共同購買行動開始,即已嘗試梳理此本質和真義,並主動爭取「過一個樸實而豐富的生活」的釋義權。若你已是「合作人」,便也已是「生活者」,然若是仍在觀望合作社的各式主張,我們很樂於以陪伴取代說服,先「陪你看生活」,看真實,看偽裝,看危機,看希望,更看改變的可能。而後,你會作出聰明的選擇。〈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重新梳理真正的需求。歡迎隨時回來觀看。〉

合作關鍵字_生活者



#生活者

認知「消費主權在我」,從生活「需求」出發,尋找好產品,讓消費成為「思考過的」積極參與。 

>>脈絡 

「生活者」一詞來自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自己開發消費材,並刻意標榜自己是「生活者」而非消費者。生活俱樂部並不把自己當作是依存於「商品」的「消費者」,而是把自己稱作為自主獲取「消費材」的「生活者」。

共同購買稱生活者是「聰明的消費者」。生活者在日常生活中會思考「我要什麼」,依據生活所必需來尋找好的產品,並深入了解產品真實性質,不再被動地或不具批判性地接受廣告訊息,而做了無謂甚至浪費的消費。

「生活者」也是共同購買的起點。1992年5月翻譯出版由神奈川生活俱樂部理事長橫田克巳所著《我是生活者》一書,並隨即組織讀書會,討論可以如何行動,終於在1993年1月組織了100多個家庭共購米與葡萄,踏出共同購買的第一步。

生活者,秉持合作社運動的七大原則,自主性的發展消費主體意識,積極參與合作社事務,透過凝聚相同需求社員的共同購買力量,改善合作社社員、承攬勞務的勞動自主合作事業者、生產者及聘雇職員的生活品質及需求滿足,以平等、平權的概念改善資本市場權力與地位不對等的關係。

>>理念 

● 主權在我:生活者是對應於社會經濟權力的主權者,不過度依賴權威與專家,不一味仰仗政府與資本的恩惠。相反的,消費者則是依存於商品。
● 從消費者到生活者:簡樸的消費、豐富的人生。
● 從利己到利人:不因為追求利潤、方便跟便宜,而忽略生態面與人性面。
● 可貴的麻煩:不是全然的信任,而是積極的參與。

>>行動

● 以名稱來彰顯:例如共同購買的月刊就名為《生活者主張》,以及在成立合作社時,名稱上加上「生活」而不只是「消費」。
● 翻譯出版《我是生活者》,並舉辦讀書會。加入共同購買成為會員者,都會收到一本書。
● 開發符合需求的生活材:尋找理念相契的生產者,從米和葡萄開始,逐漸增加到加工食品、日用品,開發大多是自有產品,如國內第一支「不漂白再生衛生紙」。
● 自發成立勞動自主事業:共同購買發起人之一翁美川與志同道合的社區媽媽們成立「媽媽生產班」,協助共同購買合作的生產者解決去化過剩農產與格外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