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本該是一個紮實的存在,有其貼近「生存」、「活著」或「活動」、「活力」本質的真義。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3年第一次共同購買行動開始,即已嘗試梳理此本質和真義,並主動爭取「過一個樸實而豐富的生活」的釋義權。若你已是「合作人」,便也已是「生活者」,然若是仍在觀望合作社的各式主張,我們很樂於以陪伴取代說服,先「陪你看生活」,看真實,看偽裝,看危機,看希望,更看改變的可能。而後,你會作出聰明的選擇。〈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重新梳理真正的需求。歡迎隨時回來觀看。〉

合作關鍵字_生產者



#生產者

它是實踐共同購買核心價值的關鍵角色,既是供應者,更是與生活者相互提攜、共創好產品的合作人。 

>>脈絡 

共同購買合作運動的精神,強調生活者(會員/社員)和生產者是平等、互惠、共生的共同體,而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買家與賣家。生產者生產的東西是雙方約定;製程、價格、利潤是公開透明的,兩方不是生意往來,所以不稱作「廠商」。

生產者必須以誠信、正直的態度,抱持著「給自己家人吃」的信念去從事共同購買所委託生產的生活材,當生產成本有漲有跌時也應自發誠實告知,而共同購買願意以合理價格及預購機制來確保生產者可以持續穩定的生產。遇到產品事件時,雙方一起探討發生的原因,共同解決;遇到天災事變、急緊事故時,也會提供急難救助等機制,幫助生產者度過難關。

共同購買推動之初,即確立與生產者合作的期程目標:

一、近程目標:尋找有意願的合作生產者,利用現有的製造與運送管道,做可能的改善。
二、從根本上檢討消費品的性質,訂定出符合生活者理想的產品標準,如鼓勵有機耕種、 設計可重複使用的包裝材…等。提攜具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並鼓勵主婦、弱勢團體、社區閒置人力等成立合作事業,加入生產行列。
三、遠程目標: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間「生命共同體」的關係。

>>理念 

● 提攜關係:不是買方與賣方,而是利害一致、平等互惠的共同體。
● 公平交易:過程透明、關係互惠、確實反映生產成本。
● 彼此認識、直接對話:舉辦農友大會、生產者面對面、產地之旅等活動,給生產者鼓勵、也給他們壓力。
● 以「責任消費」創造「責任的生產」

>>行動

● 共購有機米:生產過程中,共同購買中心提供技術與資金上的援助,在價格上達成共識。
● 配菜以減少生產者損失:因梅雨季,高麗菜結球裂開甚至開始腐爛,決定搶先摘採出貨,一籃菜連續三週配送高麗菜。此外亦透過刊物提供延長保存高麗菜的方法。
● 加強與生產者的提攜:1999年,當時市面上有機肥料稀少且價格昂貴,也不一定符合共同購買的標準,因此動員500位會員動手製作生產者需要的有機肥料。
● 責任生產:每一把菜都註明農友的姓名,讓會員/社員了解源頭,讓生產者必須確實為其生產的菜負責。
● 提高產品互用:指定使用另一個生產者的產品做原料,讓共同購買的產品得以互用,連帶提高利用量,除了更沒有安全上的疑慮,也能協助解決盛產或格外品問題,並希望因而把理念相契的生產者與生產者連結起來,共同購買成為優質生產者共同的平台。
● 指定購買:綠主張公司時期,會員人數不多,對和生產者投入很多心血及成本所開發的生活材,例如「不漂白再生衛生紙」,會設計方法甚至規定每位會員「必須」定期購買,若會員致電表示不需要,就不配送。然而會退訂的會員少之又少,因為指定購買與強迫推銷不同,事先會透過刊物(生活者主張&情報小站)再三闡述,提供試用品及摺頁說明,舉辦產品教 育,讓會員了解為什麼推出這支產品,讓會員知道自己的支持行動對於生產者持續生產此產品有著關鍵的影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