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本該是一個紮實的存在,有其貼近「生存」、「活著」或「活動」、「活力」本質的真義。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3年第一次共同購買行動開始,即已嘗試梳理此本質和真義,並主動爭取「過一個樸實而豐富的生活」的釋義權。若你已是「合作人」,便也已是「生活者」,然若是仍在觀望合作社的各式主張,我們很樂於以陪伴取代說服,先「陪你看生活」,看真實,看偽裝,看危機,看希望,更看改變的可能。而後,你會作出聰明的選擇。〈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重新梳理真正的需求。歡迎隨時回來觀看。〉

合作關鍵字_生活材



#生活材

透過共同購買集結購買力,與生產者攜手共做的生活必需品。 

>>脈絡 

「生活材」一詞參考日本生活俱樂部用語而來。生活俱樂部為了從資本的控制中擺脫出來,以「消費材」一詞代替商品。生活俱樂部的消費材定義如下:

1、對使用價值進行過考究的東西。
2、價格合理,保障生產者維持生產能力的東西。
3、公開原料、製程、流通、廢棄各階段的資訊。
4、對生活「有用」、對身體 「健康」、對環境「友善」的東西。
5、對生產者、消費者之間是平等互惠、相互理解的連帶關係。
6、僅可能達到國內自給、自然循環(不造成剝削奪取的食物生產)。

我們深知消費習慣影響生活甚鉅,希望會員/社員都能成為「生活者」,而非受支配的消費者,因此透過共同購買集結購買力,與生產者攜手共做的產品稱之為 「生活材」(也會使用「生活品」)。

「生活材」是指生活的材料,是為了被使用而製造,注重的是安全、健康、環保、人性。「共同購買」所追求的是有別於一般市場上以營利為目的的「商品」,並且強調產品以生活必需品為主,所謂「糖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而商業市場卻是以「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丟棄」為主流,用過度的包裝以及大量廣告與行銷把商品推銷給消費者。由此,料理酒是生活材,但飲用酒則是商品。

>>理念 

● 重視使用價值:突顯生活者主體性,重視本質,以使用價值為目的而生產。
● 會員/社員參與開發生活材:透過自主開發、委託生產、指定原料,產出有需要但市面上買不到的產品。
● 環境好,食物才會好。
● 維持高品質及合理價位:
縮短產地到社員手裡的距離,以降低許多不必要的人力支出及成本。
● 加強與生產者的彼此提攜。

>>行動

● 產品名稱回到本質:有款原本名為「健康零食」的產品,經會員反應,雖無油炸與過度調味,但核果基本上屬於高熱量,應實際闡明,共購中心因此將產品改名 「核果零食」。
● 高接梨非買一箱不可:消費者從商場或是市場買到的一顆水果,要經農友採收、選果機選別、市場集貨、大中小盤商及層層運送等,這些人事支出及成本需由消費者一手承擔,但共同購買將產地送達的水果一箱一箱原封不動送到「班」上,得以維持產品的高品質及合理價位。
● 自主把關成立自有檢驗室:共同購買真正希望建立的是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誠摯互信的關係,而檢驗只代表一個最低限度的保險,最後真正能夠依賴的還是生產者的良心。因此,當產品出現問題,要從生產者的角度思考、一起面對問題,才有可能真正脫離吃的恐懼。
● 設立「會員的眼睛」委員會(合作社成立後改為「生活材委員會」):持續深化社員自主參與生活材的開發、同步產品知識學習,落實以社員為主體的理念和價值,累積經驗、傳承智慧。
● 綠主張木棉豆腐的開發:1998年推出的木棉豆腐,不論是黃豆的來源、固形物比例、消泡劑的功用、製作過程、包裝盒...等,都是按照綠色消費意志來委託生產,且為擴大結集量支持國內第一塊食品級非基改豆腐,推出之初期,指定豆腐要配入一籃菜。
● 連魚大便也要管:為尋找大家能夠接受的好魚,花了兩年多時間,終於找到一處水源來自大霸尖山的生產者,但因此漁場未處理魚的排泄物就直接排進附近的溪流,只得作罷。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