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生活」本該是一個紮實的存在,有其貼近「生存」、「活著」或「活動」、「活力」本質的真義。主婦聯盟合作社自1993年第一次共同購買行動開始,即已嘗試梳理此本質和真義,並主動爭取「過一個樸實而豐富的生活」的釋義權。若你已是「合作人」,便也已是「生活者」,然若是仍在觀望合作社的各式主張,我們很樂於以陪伴取代說服,先「陪你看生活」,看真實,看偽裝,看危機,看希望,更看改變的可能。而後,你會作出聰明的選擇。〈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重新梳理真正的需求。歡迎隨時回來觀看。〉

合作關鍵字_計畫消費與生產


 

#計畫消費與生產

「聰明的消費者」與「具信念的生產者」共同推動的「不過度產銷」經濟。 

>>脈絡 

共同購買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品質委員會發起,即希望集結購買力來實踐綠色消費,解決環境、社會的問題,主張計畫生產、計畫消費,以對抗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過度生產、大量消費和大量浪費,創造出以消費者主體意識出發的產銷體系。

共同購買採取預約與契作,如此對生產和消費兩端都有利。生產者不必屈服於市場的惡性競爭或不合理的產銷制度,而能安心的生產出消費者所需要的「真正健康」消費品。

社員(生活者)消費主權的彰顯,是透過消費合作社以社員需求為依歸,主動將需求提供予生產者,由其依照需求進行計畫性的生產,而消費合作社社員也能依此進行消費規劃,形成正向循環,以期達到不過度生產、不刺激消費,更減少浪費。透過此一協力合作方式,向社會示範產銷之間的平衡,以及平等互惠關係。

>>理念 

● 化被動為主動,突顯消費者主體性:創造品質有保障、價格平實、供應穩定的消費環境。
● 發展組織、集結購買力:需有基本規模、才可能計畫性生產進而契作。
● 季節性供應:全年統一價格,除了生產季節之外不供應。
● 作業縝密並提供即時情報:每週製作《情報小站》,隨著蔬菜一起送出。
● 與生產者結盟,消費端與生產端互信互諒:給生產者鼓勵,也給生產者壓力。
● 落實綠色消費、節能減碳:減少從產地到餐桌的儲存、物流、轉運等等的耗能。
● 預約生產、穩定消費:為維持一定的品質及供應量,強調指定生產者、栽培情況公開以及預約生產 。
● 產銷平衡、兼顧生態:讓蔬果自然熟成,不只風味好也較安全,免去收採後的特別處理
● 均衡飲食、提供多樣性營養:盛產期也是果菜營養與滋味最好的時候,價格也穩定合理。
● 計畫生產、承諾消費:推出一籃菜,形成每週共同生活體。

>>行動

● 與生產者約定:絕大部分的椪柑若非新鮮上市期,否則大多數在採收後浸泡藥水才貯藏。合作社特別請農友不要浸泡殺菌劑,而是以無毒天然的保鮮液處理。
● 《情報小站》發刊:1996年5月,蔬菜班運作約2年之後,為提供即時情報,每週製作《蔬菜班情報站》(後更名為《情報小站》),隨著蔬菜一起送出。
● 讓你看見每一位生產者:於《情報小站》詳列產品名、來自哪一個縣市的農友、栽種方式(如生物防治法、無農藥栽培或用藥的情形),共同購買的品目等。未必「有機」,但能吃得安心。
●「預約生產」:在產季之前,預先估計所需的消費量,再據以和生產者交涉約定其產量,「預約生產」目的在於給生產者生產一個有機蔬菜的信心和依據,無須擔心銷路問題或因生產過剩而造成損失。
● 暫停生產確保食安:草莓生產者為避免陰雨好發之灰黴病產生而施用一次低毒性殺菌劑,由於安全期約一週,因此當週草莓暫停供應。
● 將餘量均分:當生產者出貨量不足時,基於共同購買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理念,會將餘量平均分配,使大家不致落空失望。
● 成立「蔬菜班」:蔬菜班是共同購買最早的班組織,12位會員始能成班(後改6人),每週訂購及配送籃菜。不同收貨日的籃菜菜色不同,這是因蔬菜生產者是按照約定的生產計畫來生產,產量多,籃菜通通配,產量少,要想辦法均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