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實體的「組織」之所以能「成型」,其核心在於「定」、「制」的精神,這精神由理念而來,發展為一件件貼近事物本質卻又在彼時盡顯勇氣和獨到見地的「創造」。藉由「組織VS.創造」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不僅可以一窺合作社組織的外幅,更可以今日之眼回看當年的每一個「理性規範」背後的內蘊;它們是前瞻的思維、柔軟的良心、精確的創意和沉穩的決心,更是行至今日仍有持續擴充影響力的動能的基礎。〈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組織部

#組織部

它是聚合「人」的單位之一;藉由強化社員間的連結而自然擴大、深化共同購買的影響力,並落實民主管理。

>>脈絡

組織部的組成是合作社有別於資本市場的重要區隔。

消費合作社有三大要務:社務、業務、財務。社務重點在於社員,與社員對應的部門就是組織部。組織部重要的任務為促進:

1、社員和社員的連結
2、社員和社區的合作
3、社員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並落實社員主權,使合作社成為社員(生活者)的共同體。


由於對象是「消費者」,因此早在共同購買萌發期就非常重視「組織發展」。當年主婦聯盟基金會消費品質委員會時期,即成立「組織發展組」,與「消費品選擇組」以及「行政組」來區分執行業務。由於共同購買運動是藉由組織發展來創造利用額,而不是資本市場用廣告、打折、促銷等營銷手法,鼓勵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非永續模式,所以在綠主張公司時期,即以「組織部」取代一般公司商號的「營業部」或「行銷部」。

綠主張以組織部取代「業務部」、「營業部」,希望以此名稱來提醒大家(工作人員與社員),共同購買不是開店做生意,會員不是客人,工作人員也不是來推銷、賣東西的。我們始終環繞著人。重視人與人的信任(例如相信生產者而不以檢驗報告為唯一的依歸)、重視人與人的連結(例如從前班長與班員的互動), 因此組織部是為了發展組織而不是追求業績。

由於希望參加者都能先認同共同購買的理念再成為會員。因此,組織部的一大重要任務是培訓解說員。加入共同購買要先參加說明會並成為會員,同時找到可以歸屬的「班」,才能開始共同購買生活品。 綠主張公司轉型為合作社之後,組織部又多了一項任務—貫徹合作社七大原則中的「社員的民主管理」,要讓意見可由下而上充分表達,讓社員可積極參與政策和決策,讓合作社成為人人能充分交流與分享的橫向性組織。

>>理念 

● 落實社員主權:賦予社員角色與任務,也構築起社員之間的人際網路,使合作社成為使用者的組織。
● 發展組織,提高利用:透過各種媒介與活動傳達理念與價值,提升社員認同進而增加利用額。
● 社員自主而具有彈性:減輕人力成本與行政作業、避免組織疲乏。
● 班與班長:透過班組織及志工性質的班長角色,建立穩定的溝通管道和持續的供需關係,品質的提昇及價格的合理要求才是可能的。
● 透過「組班」,建立雙向溝通管道,使溝通真正落實、不流於形式。
● 多元意見、深度交流:促進生產者、社員、工作人員認識彼此、直接對話。

>>行動

● 培訓共同購買解說員:讓有興趣、有時間對共同購買進一步了解的會員來共同參與,成為中心與社員及社會大眾之間的溝通橋梁。
● 舉辦班長大會:聽取班長對共同購買中心決策管理的意見與建議,也了解社員真正的需求。
● 舉辦會員聯誼活動: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0週年慶時,邀請大家一起參與董監事交接,同步舉辦「軍艦岩綠人導覽半日遊」聯誼活動,讓社員之間可以有機連結與互動。
● 成立「區隊」:由區域內的班組成區隊。區隊活動除了例行性的產品說明、 檢討活動外,也有經常性的活動提供社員聯誼、交換生活經驗及共同參與社區活動,擴大個人的人際關係以外,也希望能孕育區隊成為社區中常設的消費組織。
● 徵文交流:分享、開放相關刊物版面、鼓勵大家投稿,分享心情與心得。
● 舉辦「吃的自力救濟大家談」:由社員主動投入企畫,從活動話題的選擇到紀錄、檢討,都由其參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