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實體的「組織」之所以能「成型」,其核心在於「定」、「制」的精神,這精神由理念而來,發展為一件件貼近事物本質卻又在彼時盡顯勇氣和獨到見地的「創造」。藉由「組織VS.創造」的大事紀與關鍵字,你不僅可以一窺合作社組織的外幅,更可以今日之眼回看當年的每一個「理性規範」背後的內蘊;它們是前瞻的思維、柔軟的良心、精確的創意和沉穩的決心,更是行至今日仍有持續擴充影響力的動能的基礎。〈這是一個會呼吸、會成長的訊息群,在廿週年的最後三個月中和你一起為想要的世界延展輪廓。請記得時常回來溫習。〉

合作關鍵字_訂價原則



#訂價原則

它是維持生產者與社員間互信且共榮的起點,更是培養廣大社會對「合理價格」具備公允認知的基礎。

>>脈絡

共同購買面對會員/社員秉持開誠布公的原則,面對生產者也是同樣的要求。一方面,召集一群有共同理念的消費者(會員/社員),將大家的消費力集結起來,以合理的價格向生產者購買安心安全的產品;另一方面,要求生產者按照合作社的標準及規格來生產。

一般公司經營是「成本+費用+利潤」,投資的股東當然會覺得利潤愈多愈好,但共同購買不是為了利潤,而是解決大家所需,創造自給自足的經濟模式。

共同購買的訂價有個簡單公式:生產者報價+必要管銷費用+結餘。

一般市場邏輯是盡量壓低成本與抬高售價,從中賺取最大可能的利潤,但共同購買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賺取利潤,而是由消費者來訂規格,再由生產者按照這些規格來製作。當生產者按照這些規格製作而增加的費用,當然就由這群消費者來分攤。

共同購買透過「班」、「取貨站」以無店鋪方式經營,社員參與勞務而把管銷人事費用降到最低,也才有可能以大多數人負擔得起的售價將共同購買推廣出去。共同購買累積過往年度經驗,產品訂價原則如下:

1.合理進貨成本+必要管銷費用+限制結餘(利潤)=定價
2.合理進貨成本,是指農友和生產者誠實詳細的告知「直接生產成本」(種苗、 資材、設施等)、「間接成本」(雇工、運費等)以及「利潤」(農友和生產者可維持家計所需之勞動報酬)。而進貨成本可能受天候、產量和技術精進而有漲跌,故有較大的波動時,生產者也應誠實告知。
3.必要管銷費用,隨著共同購買運動組織日益龐大,舉凡雇用之工作人員、廠房設備、站所租金、水電、運輸等均是必要的管銷費用。主婦聯盟合作社目前的管銷費用是控制在27~28.5%之間。
4.共同購買不以營利為目的,不追求結餘極大化,但為確保安全維運仍須有結餘,但限制在3%以內

>>理念 

● 掌握消費的自主權,進而轉變市場中流通和販賣過程中的成本和價值觀。
● 基於誠信原則:在現今講求絕對商品化、效率化的市場中,建立一個與生產者較為人性化、重互助、合作的通道。
● 減廢、價廉、產豐:基本上,有機耕作是較費工、耗資材的耕作,有機農產品較高價格是必然的,但有機農戶努力提高生產技術、降低生產成本也是必須的。
● 價格穩定、互惠互利:平時保障農友的進貨量與合理利潤,在市場價格異常波動時,生產者也能以回饋互助的心態,提供穩定的價格。
● 建構新消費運動的社區集結,不標榜最低價。
● 對價格有正確看法,真實反應成本:
需考慮三個層面的成本,包括產品使用價值的生產成本、資源再生所需要的成本以及處理廢棄物所需要的成本。

>>行動

● 訂出合理的價格:請生產者提供生產過程中所有的成本支出的資訊,會員/社員以及職員親自到生產現場實地了解,並同步了解市價,最後經互相討論決定出彼此認同的合理價格。
● 透明化的計價方式:在入會/入社說明會的現場即公開生活材的訂價原則:合理進貨成本+管銷費用+限制結餘。
● 1996年「土雞暫停供應」事件:1996年10月,土雞生產者提出價格調漲的要求,由於生產者堅持提高價格,共購中心站在保障會員權益立場,決定暫停供應土雞供應。12月,委託蔬菜的生產者(三芝華太太)代為飼養, 社員反應良好,決定每週訂購一次。
● 颱風天蔬菜班不漲價:1996年賀伯颱風期間,在彼此互信合作的基礎上,生產者沒有漲一毛錢,正好證明了共同購買的價值:確實反應生產成本、維持穩定價格、保障生產者合理收益才是農民所樂見的。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