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合作二十‧關鍵聲線」2021 ASIM亞細亞姊妹交流會前導論壇



/再"鑑"影響力/

主婦合作二十年,一個扭轉困境成希望的永續進行式!

從1993年成立至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由以女性為主的環保團體一路邁向今日開枝散葉、從組成結構到理念核心皆直通國際研究價值的「合作社」組織,7000多個日子寫下的里程與紀錄,不僅僅是為「利他」而逐步成就的「共好生活」主張,更是每一位合作人(社員、職員、生產者)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反向檢視自身在合作架構下對於環保、安全、健康的生活必需品,在開發與推薦意義上的「深化認知」過程。

適逢今年亞細亞姐妹交流會論壇由主婦聯盟合作社主辦,依據2018年台、日、韓三國姊妹會認同將SDGs作為三國共學議題的決議,今年將論壇主題聚焦於永續發展第12項指標: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模式,並將於11月15日以線上論壇形式召開。

在此之前,合作社率先於11月2日(二)以直播形式舉辦前導論壇,由理事團隊、地區自治社員團隊以及合作農友與生產者共同針對「永續環境」於「本質生活」進行數據發表及經驗分享,期望透過來自大環境以及人因條件的數據觀察所提出的分析,直面未來合作人在生活必需品的開發上的協力與共力可能。

/合作二十 關鍵聲線/

2021亞細亞姊妹交流會前導論壇

>>直播現場

================

PART1/關鍵報告

/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  理事主席彭桂枝
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第十二項「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模式」,盤點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理念與行動,並提出趨勢觀察。

>>報告搶先看

/社員經營概況/  理事于有慧
以地區營運的廓幅盤點合作社在社員經營層面的歷程與成效,並以「社員教育」的推展為觀察核心,檢視合作社七大原則的實踐深淺,並對未來的地區營運提出展望與建議。

>>了解社員教育

================

PART2/生產者短講

/生產分享:米/ 農友陳晉恭
面對近年飲食習慣改變導致食米率下降的現況,談談如何藉由新品種的開發以及米加工品的產線輔助,刺激食米習慣的回流。
#食米率下降 #加工開發利用

>>二十週年共同購買:支持國產,糧食自主

/生產分享:蔬菜/ 農友郭明賢、葉明筠
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天候限制(如南部連續強降雨),淺談如何在顧及足量採收及作物硝酸鹽含量符合允收標準的平衡間,找到最佳解決方案。智農科技的導入成效,如何評估?
#氣候變遷 #強降雨 #作物變化 #智農科技

>>二十週年共同購買:自主管理,減硝酸鹽

/生產分享:禽肉/江森貿易總經理江振德、岩生築見創辦人江宥寬
非基改的理念記得嗎?從一塊豆腐到延伸開發台灣第一條非基改飼料生產線,對於雞隻的人道飼養、動福照護及品質管控,談談高科技廠管的經驗與社企平台引導原鄉尊嚴勞動的微量生產,在理念及實際經營層面上的限制與突圍。
#非基改飼料 #無抗飼養 #勞動力稀缺 #原鄉扶植
>>二十週年共同購買:開啟非基改運動
>>二十週年共同購買:人情味,好合作

/生產分享:乳品/ 四方鮮乳特助蔡鴻佐
合作多年、托持共構理念的好夥伴,從天然、循環、再利用的角度,如何呼應「永續發展」這門顯學?面對乳品的季節性利用瓶頸,在延伸產品壽命的前提下,談談二代經營的當代思考。
#氣候變遷 #季節性利用限制 #牛糞再利用 #勞動力稀缺

================

PART3/關鍵20大事紀

/合作20_曾經。往後。堅持做對的事/  前理事主席李修瑋
「合作二十」專刊出版了!由計畫主持人親自發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一路前行的重點里程碑,再次向社員及大眾推薦合作人心中的大事紀,其前瞻與續行的繼往開來!

/關鍵20_定義關鍵字:你不可不知的主婦聯盟/  理事林玉珮
嚴選20個足以定義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全面發展核心價值的關鍵字詞,從脈絡、理念到行動完整梳理,以耙梳、複習為主調,推薦「二度教育」的微興學企圖!
>>試試關鍵字

================

【合作二十 ‧ 關鍵聲線】>>線上直播論壇議程:

>>11.15|2021台日韓姊妹會交流論壇

>>論壇報名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