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Menu

2021亞細亞姐妹會議 幸福中心對『永續消費與生產』目標之實踐


發表者 : 首爾東北生協 理事長 Kim Kyoung Ran

幸福中心為打造永續社會所做的努力

1.SDGs是世界公民為實踐永續社會而做的約定。各國政府訂出適合本國狀況的細項目標,然後管理指標逐步推動。這些目標需要國家、企業、公民共同合作才能達成,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在永續經營報告書中加入SDGs指標,表達致力於追求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共存的社會責任。所謂的「永續社會」,要在必須不損及未來世代對環境與自然的利用、且又能滿足當代人需要的「世代公平性」概念,以及利用自然環境與資源時,其污染物排放必須在自然淨化能力範圍內的「環境容量內之發展」概念下,才有可能實現。

2.幸福中心生協以謀求建立永續社會的社員訴求為基礎,承續創辦者的精神,不斷發展出「永續消費與生產」之多元事業。2021年亞細亞姐妹會議正好提供我們回顧整體總實踐的機會。

時值COVID-19後韓國正推動包括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在內的各項新政,因應氣候危機的碳中和目標也在沙盤推演中。SDGs或碳中和是全球的共同戰略,同時也成為對當代國家、企業、公民而言最強力的社會倫理。

這段期間,我們的活動對SDGs有何貢獻,進展了多少?我們並沒有另外提交相關記錄的報告書。身為合作社企業組織,希望此次的發表能成為我們誠摯檢討的契機,對內及對外確認並分享我們的責任與成果。

3.今天要發表我們的活動內容,其中包括各會員生協自主性往返、自發性執行的活動,以及連合會規劃的事業。

選擇的細項目標

12-3「所有資源的永續管理以及有效率的使用。」

對應的指標為物質的足跡。這一點被解讀為與食物的移動有關,藉由消費當地食物以減少碳排,並減少食物資源浪費。幸福中心生協以販售國產品項為原則,進口品項則以公平貿易品項為限。會員生協透過Local Food、社區市集等形成可以直接面對面的當地食物網絡。

12-5「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目標設定為透過再利用達到廢棄物減量,並使其生活化。推動互相交易可再利用物品的實體與線上再生市集,並舉辦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活動,以形塑減廢文化。

12-7「擴大綠色產品認證與綠色,促進永續綠色消費。」

可彌補國家認證制度的有機農產認證不足。幸福中心生協透過自有的認證制度,將未能進入國家認證體系、卻致力投入農藥或化肥使用檢驗的生活材提供給社員。無法以無農藥/有機栽培的水果是主要對象,同時也藉此協助友善環境的生產者。

12-8「擴大環境教育參與機會,以使所有國民具備永續發展之意識。」

現今有國民食生活教育制度,幸福中心生協也正在培育食生活教育講師團。透過食物教育可以理解生產-消費環境,並能傳遞奠基於與循環農業之關係的價值消費。

14-4「永續管理水產資源,消除過度漁撈。」

為保護遠洋漁業過度漁撈的水產資源,以漁釣捕獲的鮪魚製作鮪魚罐頭,九年共計三次。

幸福中心依細項目標展開的活動

2-3「所有資源的永續管理以及有效率的使用。」

韓國的糧食自給率為25%,穀物自給率則是5%,除稻米之外的許多糧食都依賴進口,用在家畜禽飼料與加工品原料的GMO作物進口更是世界第一的國家。進口食物的長途運輸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支援能修復生態環境的當地食物和友善環境食物生產及消費,就成為因應氣候危機的生協運動重要課題。

對此,幸福中心生協:
1)訂出友善環境食物處理原則進行生產,同時對有無遵守該原則加以管理。幸福中心生協供應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所栽培的有機米、100%Non-GMO的國產雜糧、友善環境的有機蔬果、在快樂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的無抗生素畜產物、輻射物質檢驗完成的水產物、看得見原料及生產過程的加工食品、對環境友善的國產生活用品,由生活材委員會對新生活材進行審議並決定處理方式,透過產地檢驗持續管理。

2)在追求永續農漁業活動方面,有由會員生協與生產者提撥營業額1%籌措、做為我們的小麥收購資金、鮪魚基金、打造生命農場資金等為生產者生產活動與農漁業發展而使用的①「同行安全基金」;以及為了都市與農村共生而持續運作的②直接跟小農買共同購買事業。龍山生協與橫城女性農民會、東北生協與八堂生命生活透過持續的交流,除了供應當季蔬菜和小菜類之外,也舉辦社員產地體驗;西南生協與因陀羅網生協成立地區巷弄市集,開啟小農的銷售通路。特別是互生鄉城生協,更是以支援小農為成立宗旨,專為提高友善環境米販售比例而種的有機米,以及用蔬菜濃湯製作的米拉麵年間生產銷售約3,000餘箱;還有為了本土大豆的復興,經營我們的大豆豆腐箱事業(先在農村種大豆,收成的大豆拿去「三顆豆豆腐」工廠製成豆腐,在都市的社員每個月消費宅配一次豆腐箱到府。);以及經營吃果皮殘渣的蘋果樹和有機水蜜桃樹預購事業等,藉此推動使友善環境生產者銷售穩定的事業計劃。外部事業計劃部份,則參與③首爾市城鄉共生公共供餐事業(東北4區公共供餐、東大門公共供餐),由都市與農村簽訂協約,直接供應安全食材給公共供餐機構。透過這種方式,消費者能取得安全食材,生產者則能獲得永續生產的保障。

3)生物多樣性守護活動的部份,從2012年起橫城女性農民會與洪川女性農民會一起攜手進行本土種子的採集。這是針對即將消失的①本土種子推動的守護事業計劃,所有地區生協都參與募集基金及耕種。截至目前為止,已收到83種本土種子,每年會取30餘種本土種子,透過本土種子分享會將多元的本土種子或種苗分享及販售給經營都市農園的社員。尤其是菜園小聚,原本曾耕種本土農作物,目前則與一般作物一起耕作,並持續舉辦生產及消費當地食物的深具意義之活動。繼守護本土種子之後,接下來是②反GMO運動。幸福中心每年都會參加反GMO公民行動,同時訂定Non Gmo生活材原則進行生產及消費。我們還在首爾市參與預算事業中提案「無GMO安全學校供餐」,並被選定為首爾市政策工作計劃,在19個自治行政區的小學營養午餐中供應Non Gmo加工食品。

12-5「透過預防、減量、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相關活動會在副子題中報告。

12-7「擴大綠色產品認證與綠色,促進永續綠色消費。」

隨著2016年低農藥認證制度的廢止,要以無農藥或有機栽培轉換為替代方案,對於現實上有困難的部份水果品項來說,幸福中心便需要一套可以檢驗安全性的自我認證制度。此外這段期間的國家友善環境認證制度一直把焦點放在安全性,而非農業的永續性,且對於農業應屬生產安全作物之產業的認知上有所侷限。對此,幸福中心生協在與生產者和社員的溝通與合作中,致力透過農業重新推動都市與農村的共生關係以及人類與自然的共生關係。帶著這樣的問題意識與實踐課題,幸福中心於2017年組成自主認證委員會,推展果樹的自主認證活動。

針對氣候變遷因應,幸福中心社員有項首要的工作,那就是將我們的生活轉變為友善環境的型態,並將採購友善環境農產品變成日常生活的習慣。由生產者生產友善環境的農產品或予以加工,然後由消費者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採購流通,以合理的價格快速供應給社員當季的安全農產品。幸福中心生協的自主認證制度,是為了供應社員多種更安全、更新鮮的水果解方之一,也是為促進永續生產及消費的制度。

12-8「擴大環境教育參與機會,以使所有國民具備永續發展之意識。」

幸福中心自成立初期,對環境問題就一直抱持高度關心,並經常以社員的環境相關教育、環境電影共賞會、環境相關座談會、環境相關大眾講座等多元型式推動環境教育。在教育課程結束後,我們也會舉辦可以將問題認知與日常生活連結實踐的各種活動,透過打卡或點檢表等方式致力實踐。

14-4「永續管理水產資源,消除過度漁撈。」

海洋將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連結,是將我們所有人與國家捆綁為一的最大共同資源。海洋的保護與管理,在2030年以前所要達成的17項永續目標中佔有相當高的比重,然而根據近來UN的統計,整體水產資源的1/3處於過度捕撈的狀態,濫捕濫撈與海洋污染、氣候變遷也成了洋海生態面臨的危機。

海洋管理委員會(MSC,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能對追求海洋與海洋資源永續保存及利用的SDG目標14「海洋生態系保育」有所貢獻。幸福中心生協連合會的「友善鮪魚」罐頭主原料──鰹魚在捕撈時並未使用集魚器,而是以漁釣捕獲後生產。從捕撈到流通、加工,所有過程均由取得MSC認證的業者執行。

漁業與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與生計息息相關。有約3,900萬人從事漁業工作,全世界33億人一天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至少有20%是來自水產物。水產物是供應低碳蛋白質的來源,對比於生產1kg肉類必須排放50~750kg的二氧化碳,生產1kg的水產平均排放1~5kg。MSC標準提供了永續漁業規範,符合永續方式的漁業不僅可以確保更多產量,增加水產資源的生物種數量,更可以守護供應給下一代的水產資源。

幸福中心生協以共同參與MSC認證的方式,站在守護海洋生態的第一線,並致力供應社員更安全、更健康的水產物。

為打造永續社會而持續努力

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是項鉅大的課題,它等同要將消耗大量能源與物品的體制在短期所造成的浪費及自然破壞,用更短的時間回復到自然可以修復的時間點。我們的第一項策略是節約,減少能源和物品的消費;第二項策略是重複利用,這點必須承擔物品修理的成本;第三項是將能源改從化石燃料改為天然能源。

幸福中心追求的「自然與人類調和」價值,已經到了需要更加猛力實踐的時刻。在大型產業與資本的體系下,我們的努力雖然只是蝴蝶展翅,但是有愈來愈多的人認為需要替代方案,我們也試著增加提案,看某些實踐是否可行。

幸福中心從改變生活文化的艱鉅工作,到將努力打造永續社會的人組織起來的有趣工作,甚至是創造能積極反映公民聲音與實踐的「(往『碳中和社會』)轉場場景」,都履行著應有的角色。

點選【論壇提問集】看更多

分享至